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潘家华批财政补贴电动汽车政策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6: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7日下午消息,“21世纪论坛”上午开幕,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在演讲中批评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而指令限电、利用财政补贴电动汽车等能源措施和政策“荒谬”。

  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9月3日起,河北安平县企事业单位、公共设施及普通百姓,每隔两天停电22小时。

  对此潘家华连说了三个“荒谬”。他分析说,第一断电降低了社会福利;第二,一些不能断电的医院、企业只能购买发电机发电,发电机的发电效率远远低于电网的发电效率,造成了资源浪费;第三,简单限电对于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目标没有帮助。

  同时,潘家华认为利用财政对电动汽车进行补贴的财政政策也属“荒谬”。潘家华反驳说:“纳税人的钱,为什么要补贴消费者?”

  此前,为了促进电动车发展,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补助政策,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潘家华建议交叉补贴,从柴油、汽油消费中间征收一点,从消费者中间征集经费来补贴电动汽车消费者。

  事实上,交叉补贴的政策在三峡建设中曾经使用过,当时为筹集三峡建设经费,每度电增加了3厘钱的费用。(华艳 发自北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