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庆林谈中国发展道路:和平开放共赢可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黄少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7日上午在北京演讲时总结了新中国60年多年来的发展道路:和平、开放、合作、共赢、可持续。

  由全国政协发起并举办的“21世纪论坛”当日在北京盛大开幕。

  贾庆林在作开幕式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和平是中国发展的基本前提。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遭受侵略的切身经历中深感和平之可贵,把为国家发展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作为对外政策的中心任务。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从自身发展的经验教训中深刻地认识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只有改革开放才是强国之路。中国把改革开放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开展外向型经济。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开放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地区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水平显著提高,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绝不会关上,今后只会越开越大。

  他同时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合作的发展,合作是中国发展的鲜明特征。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同发达国家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深化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承担相应国际义务,发挥建设性作用。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中国致力于同各国扩大友好合作的立场都不会改变。

  贾庆林还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共赢的发展,共赢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合作伙伴的正当关切,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也惠及世界,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而是坚持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为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与邻为壑的事情。

  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可持续是中国发展的有力保证。中国正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中国经济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贾庆林说,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但中国仍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说,使13亿中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使中国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完)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