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康夫:世界正从力的文明转为和的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1:59  人民网
图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言。摄影/张海霞
图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言。摄影/张海霞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常红 王喆)今天上午,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日本国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发表了以“以共生、共鸣、共创的东亚为目标”为主题的演讲。他说,世界正处于巨大的转变时期,在经济领域,正由美国的单极化转变为多极化,新的理念正从“力的文明”转变为“和的文明”。

  演讲全文:

  这次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邀请能够在此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对于中方的热情接待,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中国以往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在中国社会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相信各位会对中国面临的各种课题继续进行自由而深入的讨论。借此机会,希望各位能够发挥更大的能量。在三年前,我应中国政府只要以日本总理大臣的身份访问中国之时,曾到访过孔子的故乡—山东省曲阜市,当时曾被要求写幅字,于是我就写下了“温故创新”四个字。温故知新是孔子的话,在我们日本人中间也是广为所知的,而当时我写下“创新”两字,就是蕴含着希望中日两国今后能够齐心协力、互相学习,创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世界和新理念的愿望。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共生、共鸣、共创的东亚为目标”,其中包含的我的心愿与之前是一样的。近年来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单看GDP总量这一要素,今年中国就必将会超过日本,不久前,因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为导火索,出现了世界性经济危机,中国采取了各项对策,不仅摆脱了困境,还发挥了帮助日本这样的经济国家摆脱困境的作用。

  顺便提一句,如今倡导建立环境友好型社会,于是环保车,经济节能车的制造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日本的汽车制造厂商在这方面抢先在这方面可以兼用汽车和电力的混合动力车,但是现在在日本引起热议的是,中国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想要跨过混合动力车的领域,而直接越入电力汽车的发展领域。就在上个月月末,我参观了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我看到世博会上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活跃于各处,据我听说,这种电动汽车如果粗略换算成日元,预计以100万日元左右的低价进行销售。

  在国际金融方面,如果比起G8的框架,有中国、印度参加的G20框架变得更为重要。重要的是,在将来的东亚地区,日本与中国,再加上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互相竞争、取长补短,共同前进。另外,还要毫不吝啬地与东亚其它各方分享我们拥有的能力,东亚作为一个整体,将以建立共存共荣的世界为共同目标。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已经进入了这样的时代。

  东亚的社会和经济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少子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现在的情况是低出生率导致了儿童数量减少、总人口减少和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减少,同时老龄化人口的比例正在激增。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一个从根本上动摇社会持续发展可能性的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避免的良方。但是这个问题并不限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也正在面临同样的问题。谈到老龄化问题,由于我也是其中一员,可能说这个有点不太合适,我曾经说过不应该把老年人看成消耗养老金或者需要社会照顾的负担,而应该积极思考,如何发挥他们的经验与智慧,使他们为搞活经济和社会作出贡献。

  在这样的东亚,应对这种情况就必须依靠地区全体的合作,这是自不必言的,具体来说:能源资源的共同开发,石油的共同储备,后面还我会提到日本等国的优秀节能技术的分享,有关原子能发电的技术合作,为确保能源供给海上航线安全的合作等等。

  环境问题,也是如今中国自身正在处理得大问题,在二氧化碳排放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摆脱煤炭依赖、节能技术、水处理等环境问题的所有领域中,日中之间的合作已经开始了。今后,我希望官方民间一起努力解决这一问题,日中之间要在这一领域中构建真正的双赢的伙伴关系。

  东亚的社会和经济面临的领一个挑战,就是少子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现在的情况是低出生率导致了儿童数量减少、总人口减少和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减少,同时老龄化人口的比例正在激增。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一个从根本上动摇社会持续发展可能性的大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避免的良方。但是这个问题并不限于母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也正在面临同样的问题。

  在日本,近些年来,根据劳动者的工作方式延长退休年龄的讨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的父亲也活到了90岁高龄,他常说人的一生毕竟是要看他为社会、为公众做出了多大贡献,而贡献的大小是衡量其人生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即使是在卸任总理大臣之后,在晚年甚至临终前,他仍然在OB首脑会议等场合与其他国家元首一起,就世界和平与裁军、人口、环境、资源、能源以及如何搞活世界经济等等国际社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对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所幸的是我们东亚地区在敬老爱老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愿意与中国、韩国一道集思广益,构建具有东亚特质的,适合中老年人生活的模范社会。我们应该共同为此付出努力。

  另一方面,2008年秋季爆发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及此后同时陷入低靡的经济,对整个东亚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面对美国次贷问题造成的世界混沌的局面,我想起了,访问印度时听到的圣雄甘地的名言,甘地说积累财富而不付出汗水是人类社会的罪恶,经商而不讲道德是人类社会的罪恶,我记得孙中山先生也曾讲过类似的话。2008年我作为日本国的总理大臣,主持召开了北海道洞爷湖首脑会议,面对当时持续攀升的原油、粮食价格,日本及一部分欧洲国家曾经常识探讨是否可以对相关的原油、粮食价格采取国际性的联合调控,限制把原油、粮食等这些对于人类来说最为宝贵的资源作为投机对象的商业行为,但是,由于那些信奉自由市场主义的国家在作梗,这个问题并没有做正式讨论,我希望那些投机家们能够好好体会一下甘地先生和孙中山先生的这些话。

  此后,在金融领域,在奥巴马总统的倡导下,美国向金融衍生商品极易泛滥的银行、保险业施加了一定的限制,并且通过了对其实行严厉的监管法律,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看到美国及欧洲一些国家,金融业应该回归其本来面目,即翘动世界经济和润滑剂的作用。而奥巴马改革的目标也正在于此。

  最后,我想稍微谈一谈面向世界的日中关系,现在一谈起日中关系,大家都会提到战略互惠关系,这一说法已经完全扎根了,在2007年12月,我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曾经谈到要把日中两国的国际贡献作为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无疑都堪称是世界大国,然而,我们不能狭隘地封闭于日中、中日关系的小范围内,而应该为了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互相合作,加强协同,分担责任,携手努力。在这里,我想简单举一个例子,我在出任总理大臣期间,曾深切关注非洲问题,我曾说日中两国如果能够相互合作,共同致力于帮助非洲经济持续的增长,把非洲从贫困的深远中拯救出来,那将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此后,我听说两国有关方面已经就此问题展开磋商,我为此深感欣慰。

  当时我还提到了朝鲜问题,眼下我们正在描绘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蓝图,但朝鲜问题却让我们的心头蒙上的一层阴影,这非常值得忧虑,在朝鲜问题上,虽然中国和日本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但两国至少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两国今后继续朝着共同的目标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进行进一步的协商。

  目前,世界正处于巨大的转变时期,在经济领域,正由美国的单极化转变为多极化,而说到新的理念,我认为从“力的文明”转变为“和的文明”。我在前年有幸目睹了北京奥运会的盛大开幕式,当时我看到有2008个人排列成“和”这个文字,我想中国也一定有从“力的文明”转变为“和的文明”的这样的想法。

  在经济的世界里,众所周知,西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不丹王国很早以前就提出用全民幸福代替国内生产总值GDP。最近,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开始提出同样的主张。即要求用新的生活指数或模式来代替物欲膨胀的经济主义,换言之,就是呼唤人性的真正复苏。所谓创建新的文明以及我在开头提到的“创新”中,应该包含有这样的理念。希望各位中国朋友能够赞同我的想法,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中间来。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