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日利亚前总统:科技是好仆人 也是坏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0:34  人民网
图为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发言。摄影/张海霞
图为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发言。摄影/张海霞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常红 王喆)今天上午,以“新形式、新理念、新挑战——探索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在京开幕。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先生发表演讲时指出,科学技术可以是一个很好的“仆人”,也可以是一个很坏的“主人”,它究竟是前者还是后者,取决于科学家、技术专家和政治家。如果要让这个时代与以往有所不同,必须改变的是世界各地领导人的心态和思维,领导人自己必须开始关心这个世界、关心世界的公正和共同发展。

  发言全文如下:

  首先,感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邀请我参加本次会议,我对会议主办方抓住“建设和谐共存的世界”这一十分紧迫的主题表示赞赏,这个目标我完全认同。本次会议的主题“形势、新挑战、新理念——探索合作共赢之路”引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能够合作共赢吗?”回顾过去,很难对这个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 

  工业革命时代给一些人带来了发展、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也让许多人继续做挑水砍柴的苦力。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给一些人带来了一个政治和外交安排的新时代,但也让许多人继续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剥削,国际联盟应运而生,但并没有永远结束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带来了联合国及其分支机构和附属组织,他们主要致力于预防冲突、建设和平和可持续发展。但是,世界和未来最终在政治上、机制上、经济上和社会上被一分为三,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这个时代在军事、工业生产、航空、医学、航天、微生物,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技术进步,但这仍然是一个不公平的世界,世界的各个部分彼此猜疑、畏惧和不信任,这不是一个探索合作共赢之路的世界,而是一个相互恐惧、相互威胁、相互确保摧毁对方和你死我活的残酷竞争的世界。 

  冷战的结束和新千年的开始是我们目前所处的新时代,它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存在哪些挑战?前景如何?这个时代有哪些东西与过去明显不同呢?简单来说,我们要为让这个时代与以往不同做些什么?要为促进全球团结、和平和发展做些什么? 

  我认为人类已经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而不朽的成就,今天我们在谈论“地球村”。人类已经登上了月球,并正在准备登上火星,但是,自从人类第一次在地球上出现以来,人类的本性和本能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即使有变化也不大,伟大的未来学家们关注的问题是人类怎样才能控制和驾驭自己的本性和本能,以确保人类对有限资源的贪得无厌的消费和没有止境的技术进步不会结合在一起毁掉我们的世界。科学技术可以是一个很好的“仆人”,也可以是一个很坏的“主人”,它究竟是前者还是后者,取决于科学家、技术专家和政治家。如果要让这个时代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必须改变的是世界各地领导人的心态和思维,领导人自己必须开始关心这个世界、关心世界的公正和共同发展,我们必须把发展看作是富裕人民、社区、建立可行的制度,加强人与人的联系,分享知识,并对全球和谐给予充分承诺。  

  如果我们谈到全球化,它必须是现实的和相关的,它必须对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着同样的含义,必须有某种非常明显和有效的并对全球每一位公民的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的东西,有某种人人共享的东西。必须有从全球角度思考,从全球角度谋划和从全球角度行动的全球主义领导人,我们必须制定战略,以确保用全球性的计划替代国家的,甚至是地区的计划。政策和行动,这要求我们立即就全球的和谐、计划和政策提出相关研究课题,成立机构、构想和设计框架,提出新的价值观和新的话语。如果我们严肃认真,信守承诺,国家和地区的政策、计划就必须接受并通过大家一致同意的全球影响评估测试。这种政策和计划必须具有超出制定者和执行者的国家和地区边界的积极影响。 

  我们需要在领导人的理念、承诺、取向、态度和互动方面做出大量的根本性的改变,我们拥有继续进步的资源和技术,但我们还不具备开创全球满意、公平和满足的共赢未来所需要的领导力,这就是挑战。如果各国领导人在自己的国家内开创这样的未来都感到困难,要求他们在全球范围内这样做不是空想吗?这要求我们重新审视我们在为国内的或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政治行动及承诺确定全球性的最低标准时所遭到的所有失败。只有在我们改革、改造和重新配置了地方和国家在繁荣、和平和和谐方面的领导力之后,我们对和谐的全球环境的渴望才有意义,换句话说,我建议,与只有自上而下的议程相比,我们应该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双重方式,我们首先要认真关注如何应对危险的基础性的挑战。例如,贫困、环境退化、政治动荡、践踏人权、内战、恐怖主义、去工业化和糟糕的领导力,这是为人类和谐共处打造和培育自下而上发展基础的唯一途径。 

  事实是世界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仅仅依靠国家或地区领导的努力,实际上无法有效地解决,不论是像联合国、20国集团或8国集团这样的国际组织或机构,还是像非洲联盟、欧盟、独联体、美洲国家组织和东盟这样的地区组织或机构,政策设计、规划和计划,必须包含造福人类的全球性内容,由于地球村中的所有公民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因此,无论地球村发生了什么事情,地球村中的公民和居住者都绝不是与此无关的旁观者。

  面对这一新的焦点和新的关切,一项切实可行的措施是开展一场活动,确保各个政党在竞选政治宣言中,将关于全球化政策计划以往的成绩和资格证明包括在内,把这些纳入到政党是否合格的范围,这是一种让政府和领导人承诺过的人类的总体利益,以不同方式思考、组织、谋划和行动的可靠方法。全世界的政治领导人是这个新时代的关键,因为他们是提供这样一种理念指导和领导的先锋队,即让这个新时代不再是一切照旧的时代,而是一个为探索合作共赢之路,而真正不断变革的时代。单独国家努力的时代过去可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但问题正在逐步的超出单独国家努力的范围,这意味着为了能够开创一个人人共享的安全、适宜、繁荣和公平的未来,我们必须为了全球的利益而超越国家的,甚至是次区域的和各大洲的利益。

  我毫不夸张地说,开创这个新时代,准政府组织或非政府组织也可以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而这个新时代,在思考、谋划、计划和执行方面是靠人民推动,以人为本,注重人性的。政治家们可能会以损害他们自己为代价,忽略这种准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选民的压力。我认为,这个新时代能够带来一个新的没有分裂,但存在差别的世界,它有共同安全、共同繁荣的共同议程,是一个令人满意的人人共享的世界,一个令人满意的世界不大可能滋生不满、恐怖分子以及反民主的势力和倾向,时机已经成熟,应该开始建立以全球治理和全球行动为目标的国内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以辅助即将迎接挑战的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的努力。

  放眼展望,领导人当今提出什么样的理念才能涵括当今世界的大事件呢?气候变化问题必须同时从技术和政治的角度加以解决,和平和冲突管理问题必须从心理和政治的角度加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必须从科学、管理和政治的角度加以解决。但是,作为新时代理念的全球共赢,它除了需要与出色的理念、非凡的人格魅力,以及劝说、说服和激励他人的执着精神相联系的领导水平外,还需要所有的管理和领导工具,必须开始推动这个世界进入全球化的下一阶段,即超越金融、经济和贸易,追求全球治理、共同安全、共同繁荣和有益健康。我没有看出这个时代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追求的事业,这个时代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必须站在全球的角度行动起来,这是领导人走向伟大之路,这是所有人开创伟大未来之路,目标是明确的,挑战是巨大的,但并不是不能克服的,然而取得成功将让地球村变得更加和谐,更加适于每一位居住者在这里生活。只有我们全心全意致力于建设它,培育它和维护它,这样的世界就有可能变成现实。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