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波: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是全球化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12:55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9月5日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全球化之路论坛。图为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9月5日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全球化之路论坛。图为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9月5日后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全球化之路论坛上,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发言。

  王波:

  东华最初的问题就吉利收购沃尔沃探讨一下全球化或者评价一下,评价的角度很多,因为时间的关系,从两个方面谈一下。首先,还是和何总一开始一再强调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趋势,大家可以探讨,这个企业或者那个企业是否已经有能力了,但是走出去这是一个趋势也是避免不了的,也不能说我现在能力不够,我不想全球化这样一件事情。因此,我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代表了未来许许多多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道路,从迟到者、边缘者走到中心,我说句公道话,吉利现在还不是走到中心,起码走到了世界媒体的中心,这也是一个进步。

  另外,刚开始我第一个谈到,全球化是不是大家都对什么事情都了解得很清楚?全球化从我们来看,是一个企业经营和业务依存于全球的市场以及在过程中逐步建立全球的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和运营能力的过程,因此,全球化并不是一个事情或者一个收购事件,说明吉利原来是中国的企业,是一个民营企业,这一下收购跨国企业沃尔沃、吉利变成全球化企业了,我不知道李书福董事长怎么想,但是我相信他也一定有这样的认同,吉利现在还不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

  是否一个企业的业务大部分都出口到国外?是否他在国外买了很多的资源,是否他在国外建立了很多分支机构,这样我就变成全球化的企业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刚才说的困惑之一,我们随着中国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很多企业有一点票飘荡,一夜之间觉得自己是全球化企业了,为什么?我在国外买了资源,收购了这个企业,我在国外建立多少分支机构,我甚至上了财富500强,因此我是全球化企业,实际上全球化更多从业务依存度这是一个纬度,更多的是全球化的能力,产业布局能力、资源配置能力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是否适应全球化,这实际上是更重要的考核纬度。中国的企业大部分由于是迟到的或者是边缘化的,因此我们看到,在全球化这个阶段的过程中,很多的企业全球化能力之后于对全球化的依存度的,这件事情在未来企业应该意识到把这个东西扭转,全球化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刚才谈到品牌的问题,我们有那么多的企业走出国门甚至可以叫跨国公司了,但是还没有一个品牌能够称之为全球性的品牌。还没有一个企业或者没有几个企业真正私下和跨国公司同行在谈的时候,他们真正佩服你的,全球化意识,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因为全球化有很多的路径,吉利通过收购兼并这个渠道,也就是沃尔沃这个例子。我想就收购兼并的角度说两句,中国企业这几年在国际收购兼并,实际上是占据了国际收购兼并市场很重要的位置,但是中国的企业,对于收购兼并大部分从心里准备、能力准备还是不足的,当然谈到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刚才想到战略的问题,是不是在收购之前都想好,我为什么要收购,收购之后跟现在的企业,未来整体的战略布局有什么样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尤其像吉利这样的公司已经收购了,收购交易成功了,不代表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了,收购兼并一再和企业讲,可能是由于我们是管理咨询的角度,我们更多的不是从交易的角度来看,收购兼并有一个生命的周期,不是说交易完成了,收购就成功了,价值就实现了,更多的价值实现以及对成功的衡量,是在收购以后,起码是一年或者三五年以后,反过头来看,是否实现了当初收购的初衷,是不是实现了收购的价值,是否把被收购的企业作为整个企业战略和经营的一个有机部分,我们现在看到很多收购,包括中央这样的企业,收购了以后,因为我们不具备运营的能力,实际上只不过是帐面上资产属于我们而已,但是和我现在企业运营有什么协同?为未来企业的目标价值的实现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铺垫,实际上更多没有太多的关系,当然我也理解,在这个阶段这是中国现阶段企业能力问题的现实,但是我们必须要改变这种状态。

  第三,回到东华社长刚一开始谈到的后危机时代全球化问题,后危机时代不是危机后,我们更准确地说,也许是2009金融危机后,但是就这个危机是不是过去了,我今天看到,美国是否存在二次探底,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因此在这种条件下,中国的企业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现在在这样的多极世界里头,生存和发展不是能够独资完成的,我们都依赖于国际的环境和全球化企业的定位,因此我们在危机过后或者上一次危机,我们没有受到影响,不代表我们会平稳走下去,下一次的危机,任何时候以各种方式都可能会悄然而至,因此对中国的企业,我不是说泄气话,因为我们中国企业现在自信,以及对危机和困难挑战准备不足。站在为企业服务的角度上,给致力于走向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提一个忠告。谢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