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建环保黑名单 上榜企业信贷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 02:41  上海证券报

  三万条企业违规信息入库,为商业银行信贷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 李丹丹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邵伏军3日表示,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目前已采集三万多条企业违反环保政策信息和三千多条企业建设项目的环境评估信息,为商业银行的信贷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果企业有违反环保信息入库,将一票否决不予贷款。”

  邵伏军是在长春市松苑宾馆举行的长春国际金融高级别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当晚,与会代表就“绿色金融”达成了“松苑共识”,就多方面对推进绿色金融进行总结。

  怎样实现绿色金融,金融部门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挑战就是信息不对称。对此,邵伏军说,央行征信管理部门近年来通过与各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健全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数据库。截至目前,这两个数据库已收集1600万户企业信息、6亿多份个人信息。邵伏军指出,这些信息的收集、共享,极大地鼓励和引导了商业银行开展绿色信贷服务,并可以帮助其在信贷决策中提高工作效率。

  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加大非银行信息的采集范围。邵伏军透露,目前主要采集企业违反环保政策的一些负面信息,下一步还要把企业遵守环保政策、注重环保的信息加到企业库当中,以更好地发挥奖优限劣、有保有压政策的作用。同时,央行将作为牵头部门,与工商、质检、税务、环保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信息共享。

  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同一场合介绍,今后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地加大对东北地区绿色经济的支持,加大对环保产业、新能源产品和环保技术进口的支持,同时加大比邻国家在环保领域合作的支持。与会代表也一致认为,应积极推动设立国际绿色金融合作组织。

  与会代表建议,构建市场与政府共同促进绿色发展的新机制。发挥金融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和政府的调控作用,积极促进“绿色金融”模式和“绿色金融”业态的形成和发展,着力推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和绿色保险创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