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部署调查住房空置率 短期难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尽管面临标准难定、部分居民可能不愿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仍然在9月1日表示,要努力探索对国内住房空置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

  “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待售面积;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取一些住宅小区进行空置率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马建堂在9月1日举行的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结业仪式上说。

  据悉,这项统计与国家统计局目前进行的商品房待售面积统计不同,这次所调查的住房空置,指的是居民已经购买但是闲置(闲置的时间存在不同的定义)未用于居住的房屋,与商品房待售面积不是一个概念。

  住宅空置率被认为是显示住宅市场运行健康程度的关键指标,可帮助估测住宅市场供求形势,反映泡沫程度,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决策依据。我国官方迄今未曾统计和发布过有关房屋空置的数据。

  借人口普查摸底空置房

  除了对城市小区的典型调查外,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9月1日的第二期媒体统计知识研讨班结业仪式上还透露,今年进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中,有10%的人口统计将要填写一种含有住房调查项目的表格,从而有利于获得居民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数据。

  据了解,第六次人口普查设计了两类表格,一类是“短表”,填写者涉及90%的人口。

  另一类是“长表”,涉及10%的居民。后者填写的信息中,将包含诸如居民住户套数、住房面积、建筑时间等方面的内容。

  人口普查首先要按照地域划区的情况,类似像使用谷歌地图一样,对所有的建筑物进行标注,然后进入建筑物进行人口普查数据的填写。这也有利于获取居民居住信息。

  “人口普查是按照房子找人,先找房子后找人,(普查期间)总有些房子进不去。所以我们可以获取一些相关住房信息。在人口普查之后我们将整理出相关信息,尽快与社会分享这些信息。”马建堂说。

  空置率数据短期难出炉

  不过,期待以上两种渠道的调查能够马上产生一个住房空置率数据,似乎也不现实。

  住房空置率统计的难点在于空置标准难以界定。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是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

  但是对于住房空置的标准并没有统一。比如某个人在北京有房子,同时在海南也买了一套房,每年只有几天过去度假时住,平时空着,这算不算空置?很难给出一个标准。

  国际上多个国家有住房空置统计,但标准也不统一。美国空置房定义标准与欧洲有较大差别,欧洲国家内部也不尽统一。

  “采用不同的空置定义标准,所测算的住房空置率会有很大出入。”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认为,目前一些民间调查人士采取对住宅大楼进行夜间拍照,根据照片上没有亮灯的住房单位来计算住房空置率的办法并不科学。

  “如果按这个标准,那么调查全球的住房空置率,只需要卫星照片就可以了。”

  空置房调查面临的真正困难是真实信息获取十分困难。在鲜祖德看来,“欧美国家的一些调查方法不适用于我们,因为中国的银行信用及住房税收记录不全,不好验证住户回答信息的真假。在目前条件下,一些家庭不愿意提供真实住房信息,这给调查带来了麻烦。”

  而上述借助人口普查平台获得的住房空置信息,显然也是有限的。因为人口普查主要是以人口为中心,其涉及的涵盖人的性别、年龄、户籍、社保、就业等28项信息内容(10%的长表统计)。其调查采取的是见人就登记现驻地登记原则,即使居住在宾馆也要登记。这与对见房屋就登记的房屋普查不一样。

  要计算住房空置率,除了需要对住房空置进行较为科学的定义之外,还需要掌握全国住房总数等更基础的数据。而这只有进行全国性的房屋普查才能做到。

  “人口普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人们目前实际居住方面的情况,但也不能够得出一个完整的有关住房空置的判断,这方面的判断还需要开展一次大的房屋普查,但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计划。”盛来运8月11日表示。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建设部进行过一次房屋普查之后,20多年过去,迄今未再开展类似的行动。20多年间中国新增了多少房屋无从知晓。

  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只有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由全国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核算的80522家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单位逐级汇总上报而成。这些数据并不包括一些自建房屋,也不包括农村建成的一些小产权房。

  在20多年后再次开展全国性的房屋普查看来很有必要,但这除了要有开展大规模普查所需要的相应资金、人力外,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授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