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区28年请记住万千无名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9:53  新华网

  网络视点

  30年的改革开放,28岁的深圳特区,一路走来的故事中闪现着许多动人情节。谁为深圳发展贡献着才智和青春,堪为功勋人物?谁经历过创造过深圳的第一?谁拥有一段深圳历史,谁正在改变深圳历史?许许多多主题等待人们去解读去充实。最近,深圳的网友们通过多种形式纪念这伟大历程,回顾那些事、那些人。     

  “网络档案馆”记录普通人的深圳历史

  “请拥有一段深圳历史”,深圳新闻网推出的“深圳人网络档案馆”成为千万“无名英雄”的网络档案馆。

  打开这个虚拟的“档案馆”,设计者对于普通劳动者的尊重扑面而来。主题图片便是一个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奋力劳作。主题词更写道:“特区28年来,数以千万计的劳动者在这里留下了汗水和青春。你们,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你们,是这座城市不可忘却的记忆和历史。”

  许多网友都通过点击“我要签名”图标,填上个人信息,得到一张写着“感谢您为这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您的热情和青春岁月”的荣誉证书。余朝胜、任小梅、薛火钊、康健……一个个普通人的名字,成为档案馆的主角。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既有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的老深圳,也有来深圳两三年的建设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深圳的发展默默奉献。他们的名字合在一起,便成为一座深圳人的网上档案馆。目前,这座档案馆已经为1200多名普通市民“颁发”了荣誉证书。

  网友“深圳主义者”十分欣赏这个档案馆,“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以普通人的身份显示每个个体在改变历史中所起的作用。”他还期盼能修建一个实体档案馆,“更希望经过长期的征集,可以将虚拟的档案馆变成实体的,修建一个真正的档案馆,与正在修建的改革开放博物馆相互补充。不仅有‘改革开放大事记’,也有‘改革开放小事记’,有功勋人物,也有咱们小人物。”

  在“档案馆”里,还有不少网友发表文章记录自己来深圳之后的经历,这也成为深圳发展中的个体珍贵记忆。网友“王文华”已经在深圳生活了17年,她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情,“我们爱深圳,不仅仅是因为深圳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家,新的生活,而是因为我曾经看着它是怎么变成如此美丽迷人的国际花园城市,我们所有的青春都给了这座城市,我们从一无所有、背井离乡的外来打工妹,到现在有家有事业的深圳人。我们所得到的、所经历的和所学到的,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财富。”

  而来深圳四年的“董力平”也写下了自己成长的感悟,“在深圳这四年里,我一步步地向前行走着,已不再是当初那个17岁的黄毛小子了。如今我已在这里成长了起来,成了一个可以养家立业的男人,同时为自己的梦想继续在深圳努力奋斗着。”

  民间版“深圳功勋人物”受到热捧

  与“深圳人网络档案馆”相呼应,网友“木匠”发起了“晒晒为深圳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功勋人物”,号召大家将自己认为对深圳发展有功的人物都“晒”出来。网友们纷纷将自己认为对深圳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物贴上论坛,很快,一个民间版深圳功勋人物志,便由网友自发绘就。他们中间,既包括为创建特区谋篇布局的领导人;也有为特区经济建设贡献才智的商界英才;还有在文化艺术领域成就卓著的人物;更有默默无闻,在深圳挥洒青春热血的普通人。

  网友“木匠”说,“提到深圳,提到特区,就一定要提到邓爷爷,没有这位《春天的故事》所歌颂的老人,就不会有今天的深圳。因此,如果要评深圳功勋人物,就一定要把邓爷爷排在首位。”“任仲夷、吴南生、梁湘、李灏、厉有为、袁庚……”网友们充满敬意地将特区建设的拓荒牛们的名字和事迹贴出来,表达感激与祝福。“感谢老一辈的努力要不怎么会有现在的我们、今天的深圳!”网友“shinreincxm”说。

  为特区发展做出贡献的普通人,也受到网友的关注。“木匠”记起了当年的打工妹,“深圳的发展,缺不得千千万万劳动者,他们之中名字最响亮的就是打工妹了,她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用双手创造财富,创造自己的未来,也创造了深圳的辉煌。”网友“shuangmian”则专门拍摄了一组照片,其中包括马路上的清洁工、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以及公交司机,“他们也都是深圳的功勋人物。”

  “记住为深圳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功勋人物,记住我们的兄弟姐妹,记住深圳的昨天,展望深圳的明天,建设更加美好的深圳。好人一生平安,为深圳发展做出过贡献的人们一生平安。”网友“hushimin”为功勋人物送上祝福。

  “寻找深圳创造的第一”细述特区辉煌

  这边“档案馆”高朋满座,功勋人物彪炳春秋,那边一个号召大家寻找深圳创造的“第一”的活动又成为网上热点,短短几天,点击量便超过了10000次。

  说起深圳所创造的第一,不少网友都是耳熟能详,如数家珍。“中国土地使用权第一次拍卖深圳敲响第一槌。”网友“少林狂僧”第一个跟帖。

  “深圳的宝安股票是中国现代上市公司股票第一家。”网友“站在海边”将自己在网上搜索到的照片贴出来,讲述起深圳的又一个“第一”。

  “深圳创造的第一实在太多了,”网友“少林狂僧”乐呵呵地当起了“搬运工”,为大家集中展示深圳创造的第一:“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外汇调剂中心;成立了全国首家从事国有资产经营的控股公司;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保税工业区;1987年成立的深圳特区证券公司开了新中国证券业的先河;1987年,我国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招商银行在蛇口开业;1992年,我国首家生产资料期货交易所——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正式开业……”

  “我们现在也在经历、在见证、在创造着深圳的第一,”看着大家津津乐道地聊着,网友“blanc”很骄傲地宣布自己也是这些“第一”的见证者。“不但见证深圳的第一,我们还在不断创造新的第一。”网友“烤油饼”说,深圳的人均GDP已经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第一了;深圳的赛格是亚洲集成电路元件最大的交易市场,交易量也是第一;深圳中心书城面积是全国第一。“这些第一,都是正在发生的。”

  深圳的第一这么多,但回顾过去更要着眼未来。网友“小河淌水”总结道,“过去的并不是就过去了对现实、对将来具有重大意义。回忆是为了未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是为了帮助我们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回忆深圳的过去对深圳的未来同样有意义。”(作者:周海彬 原载《深圳特区报》2008年12月4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