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晓:不是陈黄之争而是黄光裕想控制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8:1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3日下午消息 国美电器在北京举行视频业绩发布会,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在香港面向北京媒体表示,对于陈黄之间的矛盾,外界一直误读真相,以为是陈黄之争,股权之争,实际上是黄光裕想全面控制国美电器。

陈晓:不是陈黄之争而是黄光裕想控制公司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7月19日,黄光裕家族代表与陈晓谈判,希望他转让股权并退出董事会。陈晓认为不能接受,此后黄光裕提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罢免陈晓,并提出限制增发等几项提议。

  国美电器将在9月28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正是为了回应黄光裕的要求信函,并对信函中提出的动议做出投票。而陈晓在业绩发布会上呼吁股东们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能够支持现任董事会。

  陈晓指出,在过去19个月,公司确实收到了黄光裕的一些要求,比如维持股权等。

  “每天都有10几万员工来到国美的门店上班”,陈晓指出,为了保障全体股东收益做大化,保障员工的就业岗位,“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在企业利益面前,陈晓表示,管理层选择了企业利益,而拒绝了黄光裕不合理的要求。

  “他(黄光裕)要的是国美电器的控制权,如果国美是他100%控股的私人企业,他的要求并不为过,但他只占34%,国美上市后就是公众公司,不应再回到个人的管理模式上来。”

  “我们从他(黄光裕)召开的重组董事会的提名上可以看出,他希望通过代理人全面掌控公司。”陈晓指出,一个被司法认定犯罪的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能再担任管理人,如果由代理人掌控公司,是否也是对其他股东的侵害,这也是董事会和管理层反对的原因。

  另外,陈晓表示,黄光裕的股份已经从50多亿增加到160多亿,只要他不出售股份,他的股东权益不会受到伤害。

  陈晓认为,正是黄光裕给国美带来危机。“外界一直在误读事实真相,以为是陈黄之争,股权之争。根本不存在这些争论,问题是黄光裕想控制公司。”他指出,黄光裕要的是对国美的绝对控制权,是他工具化的一步。“大家知道,他号称‘中国首套’(指套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