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粮食局辟谣玉米枯竭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4:28  财新网

  当前东北市场之所以表现出强劲的购买需求,与各类企业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增加玉米库存行为有关,有囤积和炒作的原因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国家现在存有足够数量的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玉米库存。国家将坚决打击囤积炒作行为,稳定国内玉米市场。”8月19日上午,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该表态是针对近日市场传言“国家掌握的玉米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国家市场调控手段大幅减弱,后市国家将面临无粮可卖的窘境”的问题。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裁郑春风上周在玉米产业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玉米储备同比大幅下降。受其讲话影响,中国玉米期货和现货价格本周以来双双上涨。

  尚强民称,国内玉米供应总量并没有减少。他称,2009年东北地区玉米因旱减产幅度较大,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一些变化,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玉米价格上涨较多。有人据此认为,国内玉米市场供需已经失衡,这是对国内玉米市场形势的一种误判。

  他还称,2008年我国玉米产量达到了创记录的16591万吨,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了巨大的供给压力,为此,2008年和2009年两年,国家在东北四省区共收购了超过3600万吨的临时存储玉米。2010年国内玉米新增供给量与国内消费量大体相当,年度内并不存在供求缺口,国家收购的临时存储玉米又陆续供应市场,国内玉米供给数量充足。当前东北市场之所以表现出强劲的购买需求,与各类企业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增加玉米库存行为有关,有囤积和炒作的原因。

  记者20日从国家粮油交易中心网站获悉,今天在安徽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及其联网市场举行的国家临时存储玉米(跨省移库)竞价销售交易,实际成交14.58万吨,成交率24.02%,成交均价1966元/吨。

  (财新记者 马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