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大学教授:人民币升值对促进国内消费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9日消息,世界经济学大会在上海召开。前欧洲经济学会年会主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Orazio Attanasio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中国居民正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逐渐调整自己的储蓄和消费分配,但人民币升值对促进国内消费作用有限,而建立完善的社保体系则是较有效的途径。

  目前,中国呈现“高储蓄率、高经济增长”的现象。对此Attanasio表示国际学界有很多解释,但并没有真正揭示出原因,要真正理解这一现象,需要对中国不同类型家庭的消费数据进行分析。不过,他认为中国居民正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调整自己的储蓄和消费分配,这是一个逐渐的过程。

  被问到货币升值、提高工资和完善社会保障系统哪个将促进居民消费更有效时,Attanasio对新浪财经表示,一般来讲货币升值最快效果最明显,但他不认为这对中国有效。

  “尽管我没有进行数据研究,但是我设想中国进口商品在国内消费中所占比例不高,因此提升汇率的效果将非常有限。”Attanasio说。

  而他认为提高工资,并不一定能够改变一国居民高储蓄的习惯。“如果你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你不会在今年就把20%的加薪用来消费,你可能会把其中的15%都存起来。”

  Attanasio最后指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将让人们都未来拥有安全感,从而降低储蓄在家庭资产中的比例,并且更加积极的消费,将是促进中国居民国内消费的较为有效的途径。

  Orazio Attanasio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经济学教授,曾担任2003年欧洲经济学会年会主席。他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家庭消费储蓄行为和微观信贷,在国际顶尖的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众多有影响力的论文。(洁琳 发自上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