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部委拟取消7项商业银行收费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玮 发自北京

  有消息称,由银监会、发改委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各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各相关部 视频:发改委银监会拟取消银行多项服务收费 媒体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早晨》 门在会广泛征求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各方人士的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

  被称之为银监会“3号令”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了银行不得收取任何费用的项目,以及商业银行执行相关服务价格前必须履行的各种公告程序等;同时规定部分服务银行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商业银行执行相关服务收费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进行公告。

  新“三号令”开征意见

  有银行卡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时表示,正是由于部分银行把同城ATM跨行取款服务收费由2元提高到4元引起发的舆论风暴推动了新三号令的快速面世并向多方人士征求意见。

  此前,国家发改委表示,发改委已经配合银监会研究起草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有关服务收费进行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规范。

  同时,有监管部门人士曾指出,银行的服务从03年到目前为止,经历了从不到300种项目到现在已经不止3000种的转变,翻了不止一百倍,相应的收费也有所增加,而“对于有些问题收费实际上是由于规章制度上设计的不合理而引起的,有关部门都正在修改相关的办法,毕竟有些规章是需要修改的”。

  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银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在抓紧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将重点明确对商业银行在公平竞争、信息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监督、协会自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7项银行服务应免费

  据了解,由于此前个别银行存在违规收入、不合规收费的现象,在引发监管层对违规收费高度重视和警惕的同时,也加速了新“三号令”的关于银行多项服务应免费的规定。《征求意见稿》第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对客户提供以下7项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具体包括:同行个人储蓄账户的开立和撤销;同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撤销;同城同行存款、取款、转账业务;以电子、纸制等形式提供的12个月以内(含)的本行对账单服务;通过银行柜台、ATM、电子银行等提供的境内本行查询服务;通过POS、ATM、转账电环等电子终端提供的境内跨行查询服务;密码重置服务相关费用纳入账户、密码、电子证书等挂失费处理,不得单独收费。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商业银行应对以下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一)单位指定用于发放工资(含退休金)的银行账户;(二)医保、低保、事业保险、养老保险账户等用于发放社会保障资金的银行账户;(三)住房公积金账户;(四)已签约用于偿还个人贷款且对应的还款合约尚未终止的银行账户(信用卡账户除外)。

  《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代收水、电、燃气、电话、有线电视等费用以及代付工资、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代收代付业务,应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收取手续费,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服务收费需明示

  对于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银行服务价格公示不明显,持卡人莫名其妙“被收费”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明确界定各分支机构同城业务涵盖的区域范围,并通过营业场所公示、宣传手册、网站和媒体公告等方式告知客户,并提供24小时查询渠道。

  《征求意见稿》还指出,商业银行执行相关服务价格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在相关营业场所显著位置、主要媒体和商业银行网站进行公告,使客户享有获得价格信息和自主选择服务的权利。客户在使用服务前明确表示不接受相关服务价格的,商业银行应及时终止相关服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客户接受服务。

  另外,《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对同一账户不得同时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而对于在同一银行开立多个账户的客户,商业银行在开立账户时,应明确告知年费、账户管理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服务价格信息,并可采用柜台工作人员提醒、网站公告、电子银行操作界面提醒、对账单标注等多种方式向客户进行提示。

  两部委拟取消收费的7项服务

  ◆同行个人储蓄账户的开立和撤销

  ◆同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撤销

  ◆同城同行存款、取款、转账业务

  ◆以电子、纸制等形式提供的12个月以内(含)的本行对账单服务

  ◆通过本行柜台、ATM、电子银行渠道提供的境内本行查询服务

  ◆通过POS、ATM、转账等电子终端提供的境内跨行查询服务

  ◆密码重置服务相关费用纳入账户、密码、电子证书等挂失费处理,不得单独收费

 


发改委银监会拟取消银行多项服务收费
媒体来源:广东卫视《广东早晨》
播放视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