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称中国真正空置率低于大多数国家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4:11  信息时报

  近来,随着“全国654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被媒体披露,中国究竟有多少套空置住房的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日前,房地产大亨、有“任大炮”之称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博客中表示,所谓6500万套空置房的说法根本不成立,城镇居民家庭真正空置的房子只有230万套左右,空置率低于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城市。“任大炮”的说法一出,即遭到不少网友的抨击,双方甚至就此问题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打起了擂台。不过,虽然目前没有任何权威部门和研究机构能够准确统计出空置住房的数量,但作为房地产投资、投机的副产品,空置房的大量存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除署名外)

  近日有消息称内地空置房数高达6500万套,足以供2亿人居住。楼市空置率由此成为近期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任志强特意撰写博文表示,所谓6500万套空置房的说法根本不成立。

  任志强拿出的数据显示,内地2005年拥有第二套住所的居民家庭占比是8.6%。从2005年到2008年,拥有第二套住所的居民家庭只增长了0.9个百分点,达到9.5%,略高于美国。 据其计算,城镇居民家庭真正空置的房子只有230万套左右。他认为,这虽然是个很大的数量,但即使再加上2至3倍也低于香港的空置率,同样低于大多数国家城市的空置率。在新增量住房中的空置率调查只能证明有些小区中有一定比例的空盘,但并不能证明这6500万套谣言的真实性。 

  这并不是任志强第一次认为空置率不高,早在今年2月底,针对最近热议的京城黑灯户、空置房现象,任志强就在2月2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表示,如果按综合空置率计算,中国住房的空置率大概不到4%,空置率高是假象。

  他认为,空置房是调节市场余缺的必要储备,可以在市场供给紧张时起到调节供给和价格的作用。“空置房让整体的房屋价格上涨减速”。“香港常年维持6%左右的空置率。空置率就像酒店的入住率,如果入住率是100%,那么会使许多临时要求住宿的人没有入住机会。保持86%至95%的入住率则可解决这个矛盾”。

  任志强PK网友

  反驳一:你旗下楼盘黑灯率还少吗?

  任志强:我要笑喷了

  针对任志强认为空置率并不高的观点,网友“张辉”在8月4日晚上19:50将“裘马都夜景”的黑灯照上传其微博并反驳称:“任总,我想问的问题是,您旗下楼盘的空置情况是在86%至95%之间吗?就拿裘马都为例吧,看看您说的数和我晚上去拍摄的黑灯率是不是接近!” 

  昨日下午,针对网友进行晒“黑灯照”的行为,任志强在微博上进行了反驳。任志强大大咧咧地写道:“新浪乐居想发动居民给小区黑灯照像证明空置?我要笑喷了。那饭店里,商场,影院,大街上,地铁,外出,外地的人在哪里住?”

  对于任志强的“笑喷了”,众多网友也第一时间在不满的同时开始进行调侃,“老唐88”在晒黑灯照的“张辉01”的微博上说,“哥们你拍的早了点儿,今天任总请自己楼盘的业主吃饭,这个时候都还没回家。”而网友“暂住证业主”更是开玩笑表示:“据调查亮灯的里面全是租户。”

  反驳二:你家是不是经常黑灯,孩子老婆也长期在外漂泊?

  任志强:我女儿住校,说过多次了

  在一番调侃过后,网友们再次对任志强进行反驳。记者浏览任志强这条“笑喷了”的微博上的评论,大多数网友的评论呈现一边倒,对于给出的住户还在外吃饭逛街等不在家的解释并不认同。

  网友“乐居锦锦”表示,“无论商场还是电影院什么的,不见得都是全家出动的吧!”而网友“长河1号”则认为,“这是最能反映实际入住率的方法,这还笑喷?我倒觉得你(任志强)是在心虚”。 

  而网友soulwalk更是想知道任志强自己家是不是经常“黑灯”,直接询问:“任总,不用数微博也知道你不常在家。问题是,你老婆孩子和老人也都跟着你在外面长期漂泊?”任志强在微博上回复说:“女儿住校,说过多次了”。

  反驳三:他们不想回家吃饭吗?

  任志强:他们连洗澡都在公司

  网友“黄赋nj”同样不认可任志强的解释,他评论说:“你以为他们不想回家吃吗?笑话了任总,哪里饭都没家里的吃得舒服!”

  任志强回复:“你说得对。我专门为这个问题与70后,80后的员工交流过。他们说:一,各自回家时间不统一。二,不会,三,没时间买菜,四,太占用时间,五,不穷。”

  在回应其他网友类似的质疑时,任志强还现身说法,“小户型中的年轻人大多不做饭。我公司中许多年轻人早、中饭在公司吃,晚餐在公司买回去。洗澡都在公司。新生活已与传统概念不同了。连一些中年人都开始买食堂的熟食带回家了。”

  调查

  九成网友认为空置率高

  记者在新浪进行的一项调查看到,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目前中国的空置率高。截至昨晚8点半,共有13000多人参与的调查中,仅有6.9%的网友认为空置率不高。

  在被问到“你所在小区晚上住户黑灯情况”时,近七成的网友表示这种情况“很多”。究其原因,绝大多数网友认为造成空置率高是因为投资客炒房和开发商囤房造成,其中认为是投资客炒房的网友占到六成,认为是开发商囤房则占到三成。认同任志强观点中“住户经常不在家”的观点仅有4.6%。一方面开发商认为空置率不高,另一方面确是老百姓现身说法认为空置率很高。对此网友“鲁冰花”在其微博上总结说,“空置的的确很多啊,开发商不愿意承认,但是消费者愿意相信”。

  对于如何解决空置率的问题,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应该通过“征收住房空置费”以及“通过物业税等税收手段”等方法。 

  专家评析

  开征房屋空置税说得容易做起难

  7月底,海南曾传出正在研究征收住宅“空置费”的消息。力促空置住房进入市场,增加住房供应,遏制房地产投机,对空置房征收惩罚性的“房屋空置税”成为政策预期的新焦点。专家称,从理论上讲,房屋空置税似乎是治疗“房屋空置病”的一道良药,但从实际操作层面看,这个崭新的概念面临着诸多难以逾越的现实困难。

  “空置税的想法很好,但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摆在房屋空置税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空置房”如何认定的问题。虽然不少专家曾建议根据用电、用水和用气量作为房屋是否空置的认定标准,但根据目前我国的条件,根本无法提供准确的统计数据。

  “有些房源的情况十分特殊,比如房主长期出差或是驻外;比如季节性的休闲度假房产。这些房源能否简单地认定为空置?”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房屋空置税不仅存在技术上的困难,而且一旦物业税开征、房产税调整,房屋空置税的出现是否会引发重复征税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纳入考虑的范畴。

  8月4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公布的《2005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情况》中解释,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而“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由此可见,对于房屋空置税,甚至对于所有房屋保有环节进行征税,一个首要的前提是要对房屋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这其中有些问题可能容易解决,有些问题解决起来则需要一定的时间,甚至需要花费高昂的成本。

  据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