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暗查千宗闲置土地 上海没有土地入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 13:26  新闻晚报

  □记者 张骏斓

  日前,有网站爆出国土部正联手银监会对全国1463宗闲置土地进行暗查,其中北京、广州、海南、江苏等地成为“重灾区”,闲置土地比例最高。记者辗转获得相关资料后发现,上海没有一块土地被列入此名单中。

  但是一位接近该项清查工作的人士却透露,目前上海也只是暂时过关。据介绍,上海督察局今年在沪第三轮例行督察中,已经发现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10项,应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6项。

  国土部欲收开发商“银根”

  据相关人士透露,本次暗查是国土部与银监会的合作,目前主要是对有土地闲置情况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信贷风险排查,并以贷款条件和合同执行中的问题提出保全和代偿补救等风险管理措施。以此来加强信贷管理,切实维护银行债权,防范信贷风险。据悉,国土部将会对这些闲置土地进行集中整治,绝大多数土地面临收回。

  实际上,自7月下旬起,中行、招行、民生等多家中资银行开始对房地产贷款进行自查,特别针对是否存在违规操作、开发贷款投放是否合规等方面。而在7月20日,银监会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指出“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领域”为当前三大信贷风险敞口,并警示“房地产贷款风险不容乐观”。 7月21日,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公开强调,加强对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增长较快、质量欠佳的重点银行机构、重点房企、重点房贷的风险监测。

  银监会方面披露,下一阶段,将控制好土地储备贷款,控制土地抵押率,贷款去向管理;加强开发商的风险管理,对开发商进行名单式管理。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经理就向记者坦言,最近主要针对囤地的房地产企业,有相关记录的企业后期会受到明显限制。

  上海土地未列入“黑名单”

  虽然,上海一直是传言中的“囤地”大户,而上海市规土局在年初也公布了多块土地的闲置问题。但是本轮暗查中,上海的开发商们可以安心了,上海没有一块土地在此黑名单中。

  此次被列在黑名单中的长三角闲置土地一共有49幅。其中,江苏省“独占鳌头”,一共有48幅土地被闲置,分别分布在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和宿迁市。浙江的唯一一幅被查闲置用地则位于嘉兴市。

  49幅被查地块中,最早的于1996年2月份就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有3幅地块约定竣工时间在2005年,本应该在5年以前就竣工对外销售,但却至今闲置。而且,这次被查的土地中,住宅用地的数量庞大。仅这49幅地块中,就有30幅地块属于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比例高达61.2%。被闲置的住宅用地中,还有4幅的用地性质明确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住宅,有2幅为经济适用房用地,从49幅闲置地块来看,并没有出现较为知名的开发商,多数为江苏、浙江本地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对于上海土地零闲置,业内人士有些吃惊。本周一,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报告称,截至7月,上海去年6月已经出让的33幅地块中只有3幅地块部分或全部开工,其余30幅地块目前尚在还未开工阶段。更有媒体调查称,由于去年的土地市场暴热,在今年调控的局面下,地价高过房价,开发商们不得不选择先“捂地”等市场好了再说。

  但是一些被点名的开发商均表示自己并不是有意不开工。“一切都是为了世博会能够圆满,有规定一些区域限制开工,其实我们早就报建了,但是还没有拿到许可证。”一位开发商代表向记者说道。记者从上海建交委网站查询也获悉,从今年3月至今,共有149个项目报建,但是九成以上均为发放建设许可证,其中就有去年的“长风地王”等项目。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调侃称,由于重大活动,使得施工项目进度延后,开发商有了“捂地”的理由,造成了上海土地零闲置的结果。

  土地督察发现问题

  据消息人士透露,7月20日,上海督察局向上海市人民政府通报了嘉定区、闵行区、青浦区土地例行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交换了意见。记者在上海督察局官方网站上也找到了相关的信息。

  6月17日~7月9日,上海督察局对上海市闵行区、青浦区、嘉定区开展了该局今年第三轮例行督察。据上海督察局官方网站公开资料显示,例行督察期间,各督察组对房地产用地的批后监管情况进行督察,重点对督察区域内2007年度供应的房地产用地的批后监管情况进行了督察,发现有关地方部分房地产用地批而未用、欠缴土地出让金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在通报会上,上海督察局通报了上海市土地例行督察的情况,其中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10项,应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6项。另据上海市规土局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已经转发了 《关于本市闲置土地处置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在年初全市开展闲置土地登记的基础上,各部门将提出闲置土地处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力争年内调整全部合同,明确处置时间节点,三年全部处置完毕。

  ◎相关新闻

  监管层密集警示房贷风险

  部分开发商已现资金链紧张

  □据新华社电

  近期监管层对房地产信贷尤其是开发贷款风险发出密集警告。记者调查发现,在持续的楼市调控下,部分开发商已出现资金链紧张风险,除了求助代价高昂的信托融资渠道,不少小型开发商无奈选择出让股权。

  中国银监会近日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房地产贷款风险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会议通报了前期压力测试结果,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将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46家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将上升3.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率增加30%。 “部分房地产商存在资金链断裂现象。 ”监管高层人士称。

  楼市交易持续萎缩,开发商销售资金回笼不畅,令开发商资金链吃紧。而银行信贷的持续收缩,也令开发商苦不堪言。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423亿元,6月末余额同比增长26.1%,分别比上年末和3月末低4.5个、5.0个百分点。这表明,房地产贷款增速有所回落。此外,监管部门近期对“银信合作”亮红灯也让开发商融资渠道越发狭窄。

  资金链紧张可能迫使一些小型开发商被洗牌出局。记者发现,近2个月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股权转让的房地产企业,仅上海地区就有5家。在华东地区,也出现一些小型开发商纷纷“借钱”的情况,部分竞争力弱的开发商生存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只能直接出售其股份来填补资金缺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