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借贷成违法 高利贷温床法律真空亟需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8:50  中国广播网
 “高利贷”违法!(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8时18分报道,没有一个人是无所不能的,但是,网络是无所不能的,相信没有人会怀疑。当你说要借钱给一位陌生的网友时,恐怕是你身边的所有人都会觉得你疯了。但是,在某类网站上,却有这样成群的“疯子”。

  这类网站就是网络借贷平台,其建立的初衷,就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使有小额短期资金需求的群体,能够多一条借钱的路。不过,记者发现,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这类网站却已成为涉嫌发放高利贷的温床。

  国家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能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倍。但大部分“网上借贷”已经越过这一红线,日前,《法制晚报》记者张焱特意在最早的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网上注册了一个“账户”,亲身体验了一下网上借钱的流程。

  网上借钱怎么借?又如何还呢?网络借贷是否违法?马上连线一直关注这件事的法制晚报记者张炎。

  记者体验:“整借零投”类似淘宝网运作模式

  主持人:在最早的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网上注册了一个“账户”,亲身体验了一下网上借钱的流程。给我们说一说过程是怎样的?

  记者:这个过程首先是要注册一个帐户,要借钱就必须要填写更详细的资料,比如个人资料,单位资料包括视频的一些认证,可能这个过程涉及一个收费,5元一次。完成这些初步的工作之后,就可以发布一个借款列表,借款列表写上你借钱的原因以及你希望的一个利率以及什么时候还就是一个还款计划。

  发布之后,它的页面实际上跟我们常见的淘宝网很像,根据一个借款列表想要借给他钱的人就可以进行竞标,就是写自己打算借给他的一个利率以及自己想借给他多少钱,之后如果双方都能合起来这个借款就成功了,但是从实际上来看,只有小一部分的人能借款成功,大部分人就流标了,借不到钱,而且成功大部分都是一个“整借零投”,所谓“整借零投”就是假如借1000元,可能十个人每个人借100元,这样成功的。

  “民间借贷”超出国家利率标准4倍即成“高利贷”

  主持人:但是,这样一个过程,我们怎么样去判断会否出现高利贷的情况?而网络借贷像类似的是不是违法的行为?

  记者:对于高利贷其实我国法律规定的已经很清楚了,就是说这种民间借贷它的利率不能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四倍,否则超过了就是高利贷,而根据我国(相关利率规定),其中同期非常重要,比如说我想借一个三个月的钱,我对比的就是央行规定的6个月含6个月以下的贷款利率的4倍就是4.86%的4倍,就是不能超过19.44%,如果超过了就是高利贷,而6个月到一年含一年就是不能超过21.24%,一年到三年含三年就是不能超过21.6%。超过了就是高利贷了。

  主持人:因此很难界定,所以说我们也希望相关的法律能够尽快的出台,来监管法律的真空地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