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今年要把央企调整到100家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 02:47  证券日报

  目前,西电集团、中国一重、中国二重等5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国一重成功完成整体改制工作,99%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下半年,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

  据李荣融介绍,上半年,125家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增长。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119家,占96%;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有41家。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15家,占92.7%。其中,冶金、电力、交通运输、化工、机械等行业的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国有产权363宗,交易金额140.3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和57.3%,实现增值18.22亿元,平均增值率14.05%。中央企业宾馆酒店以及房地产等非主业业务剥离也有了实质进展。

  上半年又有4组8户企业实施了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29户调整到125户。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上海医工院实施重组整合,打造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中央企业医药产业发展平台。目前,西电集团、中国一重、中国二重等5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国一重成功完成整体改制工作,99%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

  李荣融指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上来。要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培育和发展形成30-50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要以组建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为契机,加快中央企业重组和调整步伐,今年要把中央企业调整到100家以内。要以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为契机,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缩短管理层级,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

  此外,要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加强业务整合,使同类业务技术、市场、人才等各类资源有效整合,构建合理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充分发挥重组协同效应。要把提高集团管控能力作为有效整合资源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明确集团总部的职能定位,重新审视集团管控模式,调整组织架构,对决策程序、信息传递和执行效率等进行全面梳理和改进。他还指出,要强化自主创新,提高对高效资源的占有能力。中央企业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培育国际一流企业的重要突破口,这个制高点必须占领,要花大本钱,下大力气去抓。

  会中,李荣融还公布了2009年以及第二任期中央企业绩考核的结果。2009年是第二任期的最后一年,纳入国资委考核范围的中央企业132户,最后确定的业绩考核结果为:A级企业38户,占全部中央企业的28.79%。中国中铁、中储粮总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和新兴铸管集团为首次进入A级。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