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房协:6000万套房空置不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7:42  新京报

  记者: 翟烜 李琦 文静 邓杭

  本报讯日前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根据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得出27.16%的住房空置率结果,推算出北京2007年约有5400多万平米已购商品房闲置。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昨天坚定地说,这个数据有错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质疑  北京空置房27.16%

  回应  数据不具有权威性

  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主任张景秋介绍,这次研究以城区为主要研究区域,调查对象以2003年到2006年入住的普通住宅小区为主。 

  张景秋说,在50个小区各抽取约20户就用电量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07年7月23日和9月23日,最后确定有效样本880个。 

  张景秋表示,两次调查间隔两个月,其间正值炎热的夏季,如果有常住住户的话,其用电量应该较大。因此假定,如果两个月内某住宅用电量在10度以内,就可以认定该住宅为空置,由此计算出空置率为27.16%。 

  “这种空置率的计算方法只是探讨的方向,其数据并不具有权威性”,张景秋说,因人力和物力的限制,有效的调查样本仅880个;用电调查只进行了两次,可能会造成误差,如住户可能外出旅游,没有在家。另外,调查的电表都是安在楼道能直接看到数字的,没有入户调查,这也会存在误差。

  质疑  全国空置房6540万套

  回应  抄电表难确定空置房

  国家电网公司宣传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电网公司从未进行过电表是否不走等方面的数据统计和调查。”全国目前共有3亿个电表用户,构成非常复杂,企业用户和农村用户夹杂在一起,电表主要是机械表或插卡电表,很难甄别城市空置房。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报道中提到的空置房概念就是错误的。空置房所包含的应该是开发商开发还未出售的住宅、厂房、车库、商业性用房等。而报道中的“空置房”其实是闲置房,就是个人拥有的房屋,没有去住的房子,而且闲置情况也多种多样。 

  对于北京的空置房量,陈志表示他们每年都会做统计,其中一年内空置的房子很正常,就像现在政策收紧时,销售就受到影响,房子卖得慢。只有三年以上的空置房,才能说明问题。不过北京的空置房量并不多,在正常的水平范围内。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据他了解,近十年全国一共才建了7000余万套住宅,不可能空置6000多万套。

  建议找小区物业算入住率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家物业公司表示,如果小区管理规范,水、电表的变动情况应由物业公司和业主“锁定”,外人无法得知,仅以水、电表不走的比例,来推测房屋空置率,有一定的片面性。而且小区水、电表一旦出现故障,不走或清零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要测算小区的入住率,物业公司提供的数据才具有权威性。物业公司平时会进行业主情况登记,业主如变更房产,也需到物业公司备案、登记,因此物业公司对业主长住、短住和不住的情况非常了解。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