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结算 回流还需更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7: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币结算有利于企业锁住贸易风险,但对手方持有的人民币缺乏投资渠道,导致意愿不足

  人民币结算,回流还需更畅通

  本报记者 谢卫群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实施一年,作为首批5个试点城市之一,记者对上海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人民币结算额不断增长,上海约占全国一半

  来自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上海市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89亿元,其中货物贸易进口168亿元,货物贸易出口9亿元,服务贸易12亿元,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54亿元,人民币跨境拆借和账户融资52亿元。有人估计,上海的结算额约占全国的一半。

  在上海的份额中,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占据最大份额,总额达50亿元。其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业务量约占上海市同类业务总量的30%。该行已先后为51家企业办理了209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同时,外资银行的人民币结算业务也不断增长。作为首批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外资银行之一,汇丰中国结算数额正不断增长。境内银行代理清算网络也在不断扩大,共有21家境内代理银行为境外参加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202个。

  企业降低了成本,银行增加了业务

  “用人民币结算,一个词:方便!”中钢集团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卢若梅说。今年初,该公司做成了第一单人民币结算业务。“过去,就是同一集团的不同国家的分公司之间结算也用美元,这一单意味着,我们不同分公司间也有了用人民币结算的可能。”卢若梅说,“采用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我们锁住贸易风险,而且可以减少企业成本。”

  三菱电梯公司国际贸易科营运经理胡立林也深有体会。他们生产的电梯以内贸为主,但是在少量的出口业务中,也有6单共17台电梯用了人民币结算,总额有500万元。“用美元结算,还需要办理外汇购买、外汇核销等一系列手续,而用人民币结算,这些都不用做了,手续简便了许多。减少环节,也就是成本的减少。”他说。

  上海兰生大宇有限公司刚刚做了一单人民币结算。“外贸的账期大多较长,因为汇率的波动,签合同时的美元价值,与货款到账时的价值完全不同,即使是汇率不变,因为美元的买进或卖出,也会有损失。”副总经理孙麦奇说,“我们通常都会招聘专门的人员和部门做外汇业务,还要进行培训。如果能够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这些人力资本也可以节省了。” 

  借助人民币结算,银行的业务品种也多了、活了。兰生大宇公司从韩国进口镀铝板的75万元人民币结算,由交通银行首尔分行完成。这一结算的方式采用了贸易项下人民币融资方式。交通银行首尔分行在收到信用证后,立即为韩国公司放出75万元贷款,省却了该公司20天的账款期,银行本身也因此多做了一笔融资业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成功推出,为我们向客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结算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契机。”交行首尔分行行长南光赫这样说。

  “以往的跨境贸易美元结算,银行的角色主要是代收代付和外汇的兑付,服务难以做到差异化。而借助人民币结算,可以激发银行创新力,创造出多种业务增加附加值,并形成不同的特色,这对提升银行的竞争力大有益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定波说。

  增强对手方使用人民币结算意愿才是关键

  “结算总额不大,一方面有试点因素,因为参与的企业与地区很少,没有全部放开,这对数量有相当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对手方是否愿意用人民币结算,这才是人民币结算能否扩大的关键。”孙麦奇分析。

  卢若梅谈到,在与外方企业谈判中,他们每次都会提及用人民币结算,但是,对方也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我拿人民币做什么呢?东南亚地区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相信人民币会保持稳定,而且会有一定流动性的企业管理者,选择用人民币结算的居多。“即使如此,如何让已收入的人民币有更多使用路径,也影响他们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她说。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尚未形成规模,由此境外银行等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还缺乏投资渠道。他建议,应逐步建立跨境支付清算合作机制,建立畅通的人民币回流机制。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透露,上海将研究探索建设人民币回流渠道。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法是,将境外机构在上海地区银行开设的结算账户内的资金,引导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了防止热钱借此流入,初期可借鉴QFII模式,对其设立一定的额度。从这个角度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还将对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及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