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中国设12至15个直辖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3: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7月8日,传言西安将成为中国的第五个直辖市,消息甫出,陕西板块某些个股开盘涨停,带动其他个股全线爆发。

  相关媒体称此消息为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所说,王志刚工作室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称,这样的说法不够严谨,当时在“兰州论坛”的演讲中,王志纲并未谈及西安将成直辖市的话题。

  发布这一消息的《甘肃日报》昨日表示,因记者误信网络传言,西安将成第五个直辖市的消息不实。

  据媒体报道,早在几年前,深圳、武汉、西安等地就申请成为直辖市,但一直未获批准。

  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杜钢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的直辖市至少需要12个至15个,西安是可以选择的一个城市。”他说,中央一直在做关于行政区划的调整,但这么多年就增加了重庆,现在增加一两个直辖市的时机已经成熟。

  从目前中国直辖市的分布来看,西南有重庆,东部有上海,北部有北京和天津,辽阔的西北现在尚缺。从区域发展和安全方面来讲,中央需要一个直辖市来影响这个区域,西安是最有潜力的。

  杜钢建表示,成为直辖市之后,城市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成倍递增。以重庆为例,1997年升格为直辖市后,在随后几年间,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增加2.9倍,固定资产投资增加3.1倍,农民纯收入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1.4倍。

  但历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速度很慢,政府在直辖市发展方面,采取的态度较为谨慎,因为牵涉到各方利益。杜钢建表示。

  据了解,韩国和日本等国的直辖市已有10多个,自主权的扩大,让蕴含的经济潜能急剧释放。

  杜钢建曾在粤东地区做过调研,他一直主张潮州、汕头和揭阳三地合并,这几个城市原先是一个城市,十几年前分开之后,因为行政隔离太多,经济迅速滑坡,市民生活很不方便。在他看来,国家对直辖市方面的调查研究不足,给予的重视程度不够,需加快研究布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