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第一烂尾楼将分房 面积不够但套数有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1:36  信息时报

  如按套数分人手有份,如按面积分“僧多粥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穗法宣) 自今年3月,有“中国第一烂尾楼”之称的中诚广场B塔业主开始分房后,昨日,广州市中院开始着手将A塔业主调整到B塔分房。据悉,业主们如果决定按同套数分房,则可保证人手有份,如果按同面积分房,则面积缺口多达10000平方米。

  建议摇珠确定选房顺序

  今年1月,广州市中院公布了中诚广场系列执行案件分配工作计划。按市中院分配计划,第一阶段对原购买B塔的要房业主进行房产分配后,该院就要开始对从A塔调整到B塔的要房业主进行房产分配。昨日,数十名A塔业主从各地赶来开会分房。

  据介绍,原购买A塔的业主按原购买房产在变更前在原规划平面图所标注的位置,参照新规划平面图所标注的相同位置,按照同楼层、同座向(同面积或同套数)的原则调整到B座进行安置。未付清购房款的债权人,选房后须在10日内补交购房款,否则作返还购房款处理。

  为公平起见,讨论稿建议通过摇珠确定选房的先后顺序。具体步骤为:不同楼层的债权人以摇珠的方式决定选房的先后顺序。选出楼层后,同一楼层的债权人可以协商或抽签的方式决定选房的顺序。在同楼层无房可供挑选的情况下,业主可以升层选房,也可以自行选择降层选房。升层选房以最接近原购房楼层为原则。

  面积不够但套数有余

  B塔剩下的实际套数为92套,而等待分房的A塔业主须调整到B套的要房套数为85套。然而,从面积上看,B塔剩下的实际套数可分配的面积为7000余平方米,而A塔业主要房的面积为17000多平方米,面积缺口为10000平方米左右。业主们须尽快拍板决定,到底是按照同面积分还是同套数的原则进行分房。所谓同面积,就是业主原来购买了多大的面积,就要按照该面积拿回房产。同套数,即业主原来买了多少套,就分回多少套,不考虑面积问题。

  据悉,如果按套数分配为原则,每名要房业主都能分到房;但如果按面积,业主们就得赌运气,如果不幸抽到后选房,将会面临无房可选的风险。由于业主们对此存在较大分歧,甚至有业主代表开始抱怨称“城建总单列的债权太多导致小业主分不到房”。

  直至会议结束,业主们未统一意见。法官则告知业主可在会后以书面形式递交具体意见。

  相关链接

  中诚广场沉浮录

  1992年广州城建总公司出地,与香港中诚集团合作动工建设中诚广场

  1993年中诚广场开始卖楼花,每平方米售价曾卖到高达3万港元天价

  2001年由于资金链断裂首度成为烂尾楼

  2002年骏鹏公司与北京金贸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联合体以9.24亿元买下中诚广场

  2004年中诚广场由于资金链再度断裂,二度停工烂尾

  2006年中石化集团总公司购入中诚广场A座,改名“中石化大厦”

  2008年,办理中诚广场案件的时任广东省高院执行局局长杨贤才,因涉嫌犯罪被处理,并牵连出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

  2010年初第三次债权人大会召开,拟定8.5亿案款分配方案

  2010年3月,中诚广场开始分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