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十省洪灾直接经济损失4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00:10  CCTV经济半小时

  亲历水灾救援48小时

  今天,从广西、湖南到江西、福建、浙江,南方多个省区又迎来了新一轮强降雨,这也是今年以来南方地区遭遇的第十一轮强降雨天气。今年的汛期来得早,雨量大,许多人认为我们将面临一个类似1998年抗洪防汛的严峻局面,那么今年是否真的会出现1998年的那种特大洪水呢?我们今天也采访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杨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 防汛一处 副处长):6月13号以来,南方有10个省发生了洪涝灾害,大致有2900万人受灾,有199人死亡,123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是400多亿元。

  杨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防汛一处副处长,他告诉记者,由于这次灾情较为严重,不少人将它与1998年的洪灾做比较。杨昆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长江的水位甚至超过了98年的的长江水位,但是目前的棘手问题是,如今还没有进入到8月份的南方汛期,就面临这样的局面,因此今年防汛的压力可以说并不亚于98年。

  杨昆:目前和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相比,水位,长江干流的水位是偏高的,洞庭湖、鄱阳湖两湖的水位也偏高,但是跟98年整个大洪水相比,目前咱们还是长江的汛情刚刚开始,干流的水位还没有超警,洞庭湖、鄱阳湖的水位也没有超警,可以说汛情刚刚开始。

  1998年大洪水以后,国家加大了对大江大河治理的力度,目前全国七大江河干流的堤防已经普遍得到加高加固,防洪标准也显著提高。但是中小河流,包括一些大江大河的主要支流,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理。

  杨昆:这些中小河流,包括这些像赣江,像扶河这些河流吧,还没有得到全面的加固,防洪标准还是偏低。另外呢,长期的老化失修导致了险情比较多。更小的江河可能防洪标准更低,所以到的汛期的时候,这种中小河流发生洪涝灾害的那种机率就比较大,每年都有中小河流防洪的方面出现一些问题。针对这个情况,目前水利部正在编制一个规划,就是中小河流治理的规划,争取有几年的时间,普遍的对中小河流进行治理,提高防洪标准,提高抗洪风险的能力。

  杨昆告诉记者,当前我国的南方地区已经全部进入了主汛期,北方也将进入主汛期,目前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6月21日22点已紧急启动2级应急相应,对受灾严重的地区全力支持。目前国家防总已向受灾严重的江西省调拨了橡皮船、冲锋舟和大量的防汛救生的物资、器材,并加大对受灾省份经费上的支持,全力以赴应对未来的汛情变化。

  杨昆:从目前来看吧,天气预报是23号到27号南方地区还有一次较强的降雨过程,有可能导致前期发生洪水的江口发生更大的洪水,国家防总已经做了相应的部署。根据汛情的发展,国家会调整应急响应的级别,如果发生更严重的状况有可能调到一级,上升为一级。

  进入汛期以来,南方暴雨不断,至今已发生14次强降雨天气。 未来防汛抗洪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在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轮番袭击下,江西、福建等地已经有11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9条河流发生超历史纪录洪水。我们先来看看各地最新的灾情。

  2010年6月13日以来,中国南方持续的强降雨过程导致南方十省市洪涝灾害不断蔓延。江西、福建、湖南、湖北、浙江、贵州、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的受灾群众也在不断地与肆虐的洪水进行着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

  江西作为此次全国最大的受灾区,自6月19日遭受暴雨侵袭开始便一直险情不断,余江、抚州、鹰潭等县市纷纷被洪水淹没,许多老百姓被困屋顶,一些被洪水卷走的老百姓抱着树木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靠近,靠近,不要急,不要急。

  暴雨同样使得江西鹰潭境内的铁路、高速公路和国道全面中断,沪昆高速被冲开一个30多米的缺口,东乡至余江段320国道也被洪水冲断。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6月21日18时30分左右,江西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溃决,决口宽达60米。抚河水奔涌而下,直接危及下游的罗针镇、罗湖镇、唱凯镇、云山镇,受灾村41个,受灾人口10万人,其中3.5万人迅速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6.5万人。

  据统计,截至6月22日8时,此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江西省872.6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失踪11人,因灾伤病416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09.72千公顷,绝收面积112.57千公顷,损坏房屋31.4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98.7亿元。

  300年一遇的暴雨频率让湘江干流水位全线“越警”,更让湖南长沙变成了一座水城。

  叶仁文(湖南长永高速管理处处长):“四周的水都从别的地方涌过来,只要几分钟,水就进来了。”

  相比长沙市,湖南永州市零陵区的情况更为严重,三位村民被困在淹没的水堤上不敢移动,由于三人处于激流之中,救援人员的冲锋舟不能靠近,救援人员只好用绳子拴住冲锋舟慢慢靠近他们,最终三人获救。

  据初步统计,本次降雨共导致湖南14个市州1090个乡镇769.4万人受灾,目前已致14人死亡,9人失踪,因灾倒塌房屋2.53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5.83亿元人民币。

  暴雨同样造成了福建省多处山体滑坡,南平、鹰夏等地多次列车受阻停运。重庆市彭水县鞍子乡中心学校围墙被冲垮,教室浸泡在水中。

  学校工作人员:当时可能有两尺深的水,后来就把墙冲垮了,冲垮了就进了学校

  除此之外,湖北、浙江、贵州、广东、广西、四川各省的县市,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就在抗洪救灾万分紧急的时刻,温家宝总理出现在广西梧州市,实地察看汛情、灾情,慰问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并鼓励他们

  温家宝总理:这次灾害,我们这里失去了亲人,我们唯一纪念他们的办法,就是把家园修建得比过去还要好,让他们安息。

  在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的带领下,各地救灾部门一方面派出一支支救援队伍,对被困群众积极开展搜救,另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把救灾物资迅速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郑琪进(建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总共救灾物资20万元,马上分到各个乡镇去。”

  据国家防办和民政部统计,截至6月22日11时,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上述10省份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

  6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广西考察指导防汛抗洪的时候,专程冒雨赶往梧州市苍梧县的沙头镇双尚村察看灾情。6月14日晚上开始,强降雨开始袭击苍梧县,15日零时到凌晨4时,五个小时降雨量就超过190毫米。伴随着大雨,一场更大的灾难和双尚村不期而遇,我们的记者就跟随抢险救灾的消防官兵,亲历了这场水灾。

  连续几天的特大暴雨,使广西境内的很多地方变成了汪洋。6月15日凌晨四点多,梧州消防支队接到严重灾害警报,苍梧县北部农村多处地方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冲毁房屋,多人被埋。消防部队立刻组织了多批队伍赶往灾情最严重的沙头镇双尚村。

  沙头镇双尚村在苍梧县最北边的偏远地区,距离梧州有65公里。很多公路已经被洪水冲毁了,战士们只能趟着齐腰的洪水往前走。

  消防队员:注意啊!

  消防队员:下面有薄膜,薄膜缠脚了!

  这样艰难地徒步前进到离双尚村不远的大寨河,却遇到了更大的困难,洪水已经把桥梁冲垮了,而这是前往灾害现场的必经之路。紧急赶来的各救援队伍拥挤在河边,一步也前进不了。水流很急,大家开始想办法横渡大寨河。这时正好对岸有村民从远处经过,他赶过来帮忙把绳子系在岸边的大树上。

  消防队员:拿好拿好,你站稳,注意安全。

  消防队员:慢点!慢点!

  绳子系好了,消防部队的战士们攀着绳索迅速到达对岸。而没有经过训练的医生也克服困难到了对岸。

  消防队员:脚要勾在绳子上面!拉,不要拉偏了。往线那里拉!

  沙头镇的交通和通讯已经完全中断,先头部队立刻深入山里灾区。而其他人则开始想法搭建简易木桥,以便让更多人通过。救援人员到达最近的灾害现场沙头镇双尚村杉木坪组,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四个小时。灾害现场邻近共有6幢房屋,均是依山而建,中间两幢被后山山体滑坡完全摧毁,共有8人被埋在里面。救援队员首先救出了受伤的50岁的全成和以及11岁的全妹。

  此时大寨河的简易木桥已经搭好,大量救援人员已经通过,陆续赶到灾害现场。消防部队的战士冒着危险,通过空隙钻到泥土里面,清理出砖头和杂物,搜索埋在深处的人。

  消防队员:小心点挖!……

  交通已经完全打通,大型机械顺利进入现场。晚上10点10分,终于找到了埋在深处的一位村民。

  消防队员:戴上手套把他抬起来!把手脚拿进来!被子在旁边!

  不幸的是,这位村民已经遇难。

  消防队员:123!

  医生处理过后,救援队员们把他的遗体送离现场。紧接着继续搜救另外五名被埋的村民。马上,又一名村民被找到,是一名女子,但是她也未能幸免于难。

  消防队员:123,包住头,捂住捂住!你们过来这边!遮住遮住!……

  通过6月15日整个晚上的救援,到了16日凌晨7点,第三名遇难者的遗体被找到。紧接着第四名遇难者也被找到。还有两名村民被埋得更深,但是大型机械只能在外围使用,搜救起来也越来越困难。

  杉木坪是梧州消防支队抵达双尚村之后,找到的第一个受灾点。这时候前方侦查搜救先行小组传回来消息,沙头镇有多处在大雨中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仅双尚村就有多个居民点受灾,被埋村民达到20多名。灾情不等人,消防部队当即决定,采取多路并进的办法,分头展开救援。

  从6月15日凌晨到17日,广西梧州消防支队展开了3天3夜60多个小时的救援行动。

  另一支队伍同时赶往柑柚组和瓦两组等更远的灾害点。因为山里还有很多群众被困,队员带上了帐篷、大米等救援物资徒步进山。但是,路上到处都是塌方,山路已经没有了,只能在泥泞里艰难前进。队员们常常是脚陷在泥里拔不出来。

  经过一些村子,村民都被召集到空旷安全的地方安置下来,以避免再发生同样的灾难。消防部队继续前进,赶到第二个灾点柑柚组已经是15日晚上,消防队员们连夜展开救援,一直到凌晨,因为已经连续两晚没睡,他们开始在现场倒班休息,就地睡觉。天亮后,在第一个救援点杉木坪组继续救援的消防队员们也是又困又乏,倒班的队员们坐在旁边的泥土里就睡着了。16日上午9点杉木坪组挖出了第五名遇难群众的遗体。

  中午11点40分,杉木坪组灾点的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了。

  最远的灾点是瓦两组,消防部队最早到达这里已经是15日的下午6点30左右,相继赶往瓦两组的消防、武警、公安等部队一同展开救援。

  救灾人员:用手用锄头,把泥往两边赶,这是武警部队的兵力部署。消防支队,在下面继续挖,往里面延伸,另外一组到山上,到上面把淤泥往两面排。

  瓦两组的现场搜救非常困难,村民的房屋完全被大量的泥土掩埋,一点也看不出房屋房屋,更弄不清楚被埋村民的位置,从15日凌晨到下午6点,生存的机会十分渺茫。而这里面埋着6位村民,搜救工作显得特别的紧迫。

  救灾人员:用手挖,这里是谷仓?

  救灾人员:谷仓是三楼。

  消防队员在下面根据房屋的大致方位,寻找通道。他们首先找到的是卧室。

  队员们挖到了装衣服的皮箱,这个皮箱已经完全破了。

  救灾人员:不是就两个人的,注意用手

  消防队员们割开床单和塑料等杂物,终于找到了床的位置。

  救灾人员:脚!膝盖!

  被埋的第一位村民终于找到了,但是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瓦两组的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三天,17日,最后找到全部6位遇难者的遗体。经过三天三夜66个小时的紧张搜救,第一阶段的紧急救援行动基本结束。

  消防队员们在沙头镇一共成功救出5个被埋人员,而在这次凌晨突然降临的灾难中,在沙头镇26个受灾点中,受灾人数37600,共有20人遇难,房屋崩塌4960间,转移群众17201人。沙头镇的经济损失达8千多万。遭遇苍梧县沙头镇正在积极地展开自救,但是重建家园还存在不少现实困难。

  记者来到杉木坪组的一户人家,这里的主人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没有在家里住了。

  双尚村村民:不住,他在这里喂猪。

  记者:你这里喂猪是吧?

  双尚村村民:喂猪。

  记者:你现在在什么地方住?

  双尚村村民:都在上面。

  记者:在安置点?

  双尚村村民:对,帐篷里面。

  他告诉记者,他担心家里的猪,所以回来照看。但是他家的房子已经很危险,因为背后就是山,而旁边有一个地方已经塌方了。像这位村民这样危险的房子有很多,所以村里所有的人都被转移到安置点居住。

  安置点搭建了很多帐篷,这里有自来水,大家可以洗菜洗衣服。而且统一用砖头搭建了灶台,大家共用厨房。看得出来,村民们在这里的生活井然有序。记者见到了上中学的一个小女孩,她告诉记者,这次有几个遇难的正是和她一样端午节回家的学生。

  记者:你们家里都有什么人?

  双尚村村民:我家里只有我和我妈妈。

  记者:为什么只有你们俩呢?

  双尚村村民:我爸爸到外头去打工了。

  记者来到另一个帐篷,这里面几位邻居在一起聊天。

  记者:房子现在是好的吗?

  双尚村村民:房子现在是好的。

  记者:现在不能住了?

  双尚村村民:能住是能住,现在是暂时不能住。

  这里的几家人他们的房子都还是好的,但是因为都是靠着山坡,所以都不敢继续住在里面。

  记者:你们家也是建在山坡下面的吗?

  双尚村村民:对。

  记者:下雨也会很危险的。

  双尚村村民:离那个山很近,很近的,不敢住。一直不敢住,怕那些泥滑下来,很危险的。

  记者:他们告诉记者,这里每家每户都是把房子建在山坡下面或者山坡上。

  双尚村村民:平地没有地方,田地都是自己的。

  记者:你家有几亩田?

  双尚村村民:我只有三亩田。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她们每人只有四分地。根本没有地方建房子。

  记者:你们家几口人?

  双尚村村民:一共八口人。

  记者:八口人才三亩地?

  双尚村村民:就是啊。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村里的房子很多都有被泥石流掩埋的危险。

  记者:是不是大部分都健在山坡下面?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是的。

  记者:那这些房子后面也是很危险的。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很危险的。

  村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周边别的村情况也是很严峻的。

  双尚村的村委会主任:我们隔壁村的基本上也是这样全部山体滑坡,那个水路,水田基本上全都冲坏了。

  在沙头镇,镇政府办公室主任拿出了一个统计表,详细地记录了遇难群众的情况。

  林续(沙头镇政府办公室主任):这家11口人。当时在家9个,本来不会有那么多人在家的。但是端午节,放假了,读书的回家了。是这一家,17岁,18岁,我们都核实16岁,17岁,这四个都是我们沙头一中的学生。像这一家还有个小孩。三个小孩。1岁,4岁,5岁。

  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当地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加上当地注重风水的习俗,房屋都靠山而居,而这些山上的土质疏松风化严重,所以才酿成这样的惨剧。

  林续(沙头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因为这里属于山区村,这里山多田少。

  苍梧县国土局办公室副主任也告诉记者,这里遍布全县的基本上都是山。耕地面积十分有限。

  杨世平(苍梧县国土局办公室副主任):因为平原比较少,这里建房一般都靠近山脚,因为水田严格限制是不能建房的。因为他本身地形的特点,他怎么建都离不开这山。

  他告诉记者,这张地图上标注的方形和圆形的标记的地方都是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很大的地区。而在苍梧县的整个区域内,则密集地画满了这些标记。

  现在我们全县都在监控,包括整个预案都启动了。

  半小时观察

  年初北方地区的低温冰冻灾害,四五月份的西南大旱,再加上眼下南方地区接踵而至的强降雨天气,一个个历史罕见的天灾都在向我们放出信号,今年的天气并不正常,发生灾害的机率正在增加。在压力面前,怎么把损失限制在可控的范围?不仅需要事后加紧抗灾救援,更需要在灾前未雨绸缪,落实责任,提前做好防灾减灾的预案,只有这样大灾害才不会演变成大灾难。(主编:鄢闻余 编导:李锦、张静、李凡 摄像:李慧、白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