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红五月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1:34  财经国家周刊

  此次出口高增长反映了前几个月出口订单的反弹,而欧洲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是在4月底之后,其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范若虹

  肖友元近几个月的工作虽然繁忙,但与2009年相比,心情却轻松许多。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看着今年企业海外订单每月同比增幅都超过50%,肖友元少了金融危机时的那种巨大压力。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超出了生产线的生产能力10%~20%,需要通过员工加班加点来完成。”6月11日,肖友元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的出口企业显然不只格力一家。6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中国整体出口额1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比4月份的增长幅度高出18.1个百分点,达到5个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出口大幅增长的态势印证了全球经济走出危机、走向复苏的前景。但“红五月”能持续多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在延续,而出口退税政策和汇率政策可能的调整,正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主权债务危机尚未波及

  肖友元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对于他所在的企业而言,出口情况已经恢复到了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美国和欧盟仍是其最主要的两大市场,与此同时,东南亚特别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新兴市场,需求都有了快速的上升。

  5月份中国出口超预期的高增长,从宏观层面印证了肖友元的判断。就各行业来看,1至5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4.6%,服装、纺织、家具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分别为13.1%、29.7%和26.6%,都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6月1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5月份出口同比大增与2009年同期出口数据下滑至谷底有关,基数因素比较明显。但与2008年同期数据比较,出口额基本持平,并有9%的增长。

  “这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的需求强劲所致。”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说,5月份,中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出口总额比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4.3%、49.7%和37.1%。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研究员徐剑分析,出口额对于外需的反映都会有个延后期,一般出口订单都是在提前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预定,此次出口高增长反映了前几个月出口订单的反弹,也就是说,反映的是在2009年底至2010年初的外部需求向好。而欧洲爆发债务危机是在今年4月底之后,其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

  对于欧盟近期出现的债务危机和欧元走软的状况,肖友元没有显示出悲观,“总体来看,整个空调出口行业受欧洲债务与货币问题的影响仅为5%以内,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这与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结算方式也有一定的关系。绝大多数出口企业采用的是美元结算的方式,因此,自年初以来欧元针对人民币汇率14.5%的贬值幅度,并没有直接影响到出口企业。

  “目前主要是欧洲当地的销售商在承担欧元贬值的损失。”肖友元说,“因为销售渠道的利润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他们现在并没有把这种损失附加到中国出口企业身上。”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中国依然还是以加工贸易为主体的出口结构,大部分生产的还是低端的生活必须品,外需对这部分产品的依赖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因此,欧洲遇到的问题会对其进口产生一些影响,但影响有限。

  与此同时,中国对巴西、俄罗斯以及东盟的出口也分别增长了110%、92%和48%。庄健认为,中国与东盟贸易量的增加是对欧美市场的重要补充,整个市场的需求还是非常强劲的。

  政策预期影响

  出口“红五月”中,有一些非正常因素的影响。

  5月份钢铁出口一路飙升了195%,而今年1至4月仅增长了33.4%。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这与近一个月来业内有关国家可能下调钢铁制品出口退税率的预期有关,很多钢铁企业急于在这一政策出台前提前交付海外订单。

  对于此种预期,姚坚说,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是以完成今年节能减排任务为基础,贸易政策会配合这个目标。十一五规划今年将结束,完成节能减排压力比较大,预计对于“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将在年内调整。

  根据徐剑的分析,虽然钢铁出口5月份增速对于当月整体出口的增长贡献率仅在5%左右,但是钢铁企业对于出口退税政策的高关注度,也同样是其他行业出口企业关注的焦点。

  肖友元对记者表示,自己的企业目前出口情况良好,但仍有两把“利剑”悬在头顶,并且也无法预测其何时会落下来——一个是出口退税政策,一个是人民币汇率问题。

  对于他的企业来说,虽然公司的销售额有三分之一来自出口,但是出口给公司带来的利润却只有20%左右,出口退税政策和汇率稳定成为支撑企业出口的重要动力。

  然而,汇率稳定对支持企业出口的作用是否有那么大?有专家提出了不同观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就表示,既然5个月来欧元的贬值都没能带来人们所预测的进出口变化,这就再次印证汇率问题并不能直接决定进出口的趋势。整个进出口还是与其经济基本面最相关的。

  据商务部一位官员透露,目前商务部正在考虑在全国设立5个国际设计中心,切实帮助出口企业提高研发和设计能力,增强销售渠道,从而增加其产品的附加值,而不仅仅是用出口退税和汇率政策支持出口企业。

  此外,徐剑认为,欧盟与美国的出口产品结构非常类似,欧元贬值必然会增加全球市场对于欧洲产品需求的增长,从而抑制美国的出口,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可能会下降,从而间接影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