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资协商制定工资有望在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 16:4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曹华) 今日《人民日报》的资深记者和编辑做客人民网在线访谈,谈社会财富如何分配话题,在谈到当前如何破除收入分配不均时,《人民日报》经济部资深记者李丽辉表示在做“关注收入分配改革”系列报道时,浙江分社在当地做了深入采访,挖掘出了浙江工资共商模式,这一模式有可能在全国推广。

  李丽辉介绍,浙江工资共商模式非常鲜活,工资共决,让工人和企业老板商量工资。“一般来讲工人和老板商量工资,是行不通的,主要是地位本身不平等,不可能协商。工人怎么能和老板叫板呢!可这又怎么行得通呢?”她说,浙江想出来一个招,就是让行业的工会把行业老板代表和行业的职工代表聚在一起,三方会谈商量工资。

  “比如服装,我们都是做服装的,我做这个服装这道工序值多少钱,一道工序一道工序来,计件工资就是一件衣服应该付多少劳动报酬,大家商量好了之后,工人说工人的理由,老板说老板的理由,行业协会进行协调,取得一个合理的工酬标准,这个标准制定以后,就在全行业这个地区推开了,只要是做服装都按我这个来就可以了。”李丽辉举例说,“这样还有一个好处,职工不来回跳槽了,你到那个厂家做衣服都是一个价,不存在有差别了。”

  李丽辉透露,在《人民日报》报道浙江工资共商模式出来以后,全国总工会又到浙江去进行经验总结,还有一些中央媒体也都到地方去看,估计可能会在全国推开,这应该是一个时间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