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分析:5月信贷增速平稳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6: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信贷增速平稳回落。

  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较4月7740亿元的新增规模环比回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5月份贷款体现了平稳增长的态势,符合政策观察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调。”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表示,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在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的同时,也应保持信贷的适度增长,防止信贷投放的大起大落。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5月信贷数据体现了月度间的基本稳定。较4月环比回落,主要是受此前房地产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地方融资平台整治、严控对过剩产能贷款等带来相应贷款需求减少所致。

  数据显示,主要反映按揭贷款的5月份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1919亿元,显著低于4月3255亿元的新增规模。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4月底开始,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审批更趋严格。”

  值得注意的是,5月外币贷款减少14亿美元,改变了此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下外币贷款的连续多增态势。

  刘煜辉认为,外币贷款的减少与5月份外汇占款的减少有一定关系。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弱化。同时,由于国内股市、楼市均出现调整,这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有强烈套利意愿的国外资本流入。专家预计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将较4月明显回落。

  赵庆明指出,外币贷款的减少也与监管强化以及银行外币资金缺乏有关。此前,经过连续的外币贷款多增和外币存款少增,银行外币流动性持续趋紧。此外,外汇局今年明显加强了对跨境资金的监管,并对银行外债指标进行调整。

  5月货币增速呈现回落。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6.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3.65万亿元,同比增长29.9%,比上月低1.4个百分点。

  其中,M2同比增速已呈现连续六个月下行,向17%的年度调控目标靠近。专家认为,M2同比增速的回落与信贷趋降并由此带来货币流通速度下降有关,此外,5月外汇占款下降也对此有一定影响。预计未来货币增速仍将向调控目标回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