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CPI同比上涨3.1%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5: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下降0.1%。备受关注的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其中鲜菜环比下降9.8%。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

  1至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1至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9%。J029

  比去年

  八大类商品价格六升二降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

  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3%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1%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

  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0%

  比上月

  八大类商品价格四升二降二平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5%

  烟酒及用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1%

  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0.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环比持平

  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环比上涨0.5%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环比下降0.1%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持平

  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2%

  全年控制3%左右

  有可能实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从5月份情况来看,物价以及今后价格上涨的压力有缓解的趋势。一是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0.1,这比上个月上涨0.2%是相反的趋势。5月份鲜菜环比下降了9.8%,对CPI环比的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深化,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下降,对于我国来讲,就是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三是从近期来看,去年物价低点是在6月份、7月份,相对应的,今年翘尾的高点有可能在6月份、7月份,所以对第三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会相对减弱。从这几方面可以看到,前期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有缓解的迹象。从全年来看,CPI控制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虽然是压力比较大,但是经过努力,宏观预期目标是有可能实现的。

  5月份,PPI同比上涨7.1%,从结构因素来看,7.1%中间,3.6%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来随着三季度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以后,翘尾因素逐步缓解。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分析:目前CPI同比站上3%,虽有一定的通胀压力,但只是在温和可控的范围内,随着房地产新政、农产品供应充足以及国际上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的降低,这种压力会减弱。下半年,CPI会处于平稳并略有下降的趋势。但如果CPI达到5%,那就意味着通胀真的要来了。

  赵弘说,从北京看,主要是看房地产新政的影响,因为这种政策的效应显现有一定的滞后,所以还要观察未来几个月的情况。

  本报记者 龙露 J029

  涨幅在可控范围

  央行不会加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5月CPI同比上涨3.1%符合市场预期。预计年中部分月份CPI可能达到4%。

  “CPI这个涨幅中国经济可以承受的,也在可控范围,因此央行不会加息。”左小蕾认为,央行会继续对货币政策采取动态微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CPI超过3%,实际负利率的水平已经非常严重,央行应对现在的利率水平进行重估,并上调存款利率。

  他分析,一方面,CPI达到3.1%,通胀的预期已经非常强烈;另外,居民存款利率长期为负,且与物价上涨的水平差越拉越大,违背了社会分配的公平性原则。郭田勇认为,非对称加息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通胀的压力已经很大,必须采取措施;而贷款利率暂时不动,则有助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本报记者熊焱D051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94亿

  本报讯(记者熊焱)央行上午发布2010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5月份当月本外币贷款增加630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587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广义货币余额66.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余额23.65万亿元,同比增长29.9%,比上月低1.4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余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当月净回笼现金1005亿元,同比多回笼307亿元。

  此外,5月份中国本外币贷款增加6306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外币贷款减少14亿美元。本外币存款增加1.07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1.08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9亿美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