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多项经济数据与外媒泄露版惊人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 11:02  中国企业家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10点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与路透社数天前“有如神助”般的“预测”出来的数据完全一致,几乎都精确到了十位数。如果说一次的猜测数据吻合那是纯属意外的话,那么,多次数据猜测都吻合,那就不能不引起警惕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还存在这种精准的“小道消息”,那么别人不承认你的市场经济地位,也就更理直气壮了

  【中国企业家网】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PPI同比上涨7.1%,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5月份出口1317.6亿美元,同比增长48.5%——这是国家统计局今日10点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这与路透社数天前“有如神助”般的“预测”出来的数据完全一致,几乎都精确到了十位数。

  6月9日,在数据发布的两天前,路透社报道称,有政府官员透露,5月出口同比增长约五成,达1300亿美元左右。此外,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为年内首次突破政府设定的3%目标。这一代表通胀形势的数据,大体符合市场预期,将进一步旁证经济活动依然强劲。如果再考虑到5月份约6300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信贷,可以使各方对于中国经济回落的担忧明显减弱。

  当日,沪深股市强劲上扬,沪指上涨2.78%,大涨近70点。不少市场人士,都将当日A股市场上演的惊天大逆转,归功于路透社泄露的“天机”。

  《北京青年报》发表评论称,无意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是某些政府机关人员出卖了经济数据,但屡次的数据泄密,着实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民间流行着各种的猜测,亦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或许是有人经不住诱惑,出卖了经济情报。提前泄露国家数据的人或单位,显然已经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他们必须为数据泄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国家经济运行数据关系着国际民生,同时也影响着国家经济安全。在中国逐渐崛起的今天,经济、军事、技术数据都有可能成为国外机构研究和获取的对象。多次数据泄密已经为我们敲响了信息安全防范的警钟,只有作好了数据信息安全防范,严厉打击泄密者,才能保证国家经济健康而顺利地运行和发展。

  此外,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中,CPI涨幅尤为被人关注,可以看出食品价格上涨6.1%,这与人们的感受似乎还有一定差距:居民消费价格在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8%。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分类别看,5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3%,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6%,居住价格同比上涨5.0%。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食品价格涨幅将有明显扩大,因此将推动CPI涨幅提高而不是下降。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尽管5月CPI的同比数据将超过国家今年调控的目标,但从环比情况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正在逐步减轻。中国银行总行经济师周景彤说,从目前来看,随着食品价格的下降,下半年CPI过快增长的局面在放缓,新涨价因素在减少。而考虑到加息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下半年货币政策不应该再继续收紧,在经济走势没有比较明朗的情况下,央行需谨慎使用加息工具。

  【中国企业家网微评】说起国家数据泄密,不禁想起2009年7月份公布的上半年GDP数据,也和路透社之前公布的数据丝毫不差。如果说一次的猜测数据吻合那是纯属意外的话,那么,多次数据猜测都吻合,那就不能不引起警惕了。原则上,GDP、CPI、外贸数据等和国家经济政策、市场动向密切相关的信息必须由官方公开,任何提前或私下公开的行为不仅违规,更涉嫌违法。俗话说“千金难买早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还存在这种精准的“小道消息”,那么别人不承认你的市场经济地位,也就更理直气壮了。(齐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