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成交冰点引发北京房产中介火拼血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被打了近一周之后,王熙(化名)仍然不时感到头晕、难受。躺在病床上的王熙右眼仍不能完全睁开,半边脸也还肿着,打断的鼻梁要过些日子才能接上。经法医鉴定,他受伤害的程度为轻伤。医生说,要观察和静养一段时间才能出院。

  由于王熙的家人不在北京,同事贺静(化名)目前负责在医院照顾他。出事当天也在现场的贺静并没有受到太大伤害,但这几天她的右手手背上莫名其妙地起了一些小疙瘩,“医生说是吓的。”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出事那天的情形时,两人都有些心有余悸……

  “切客户”引发斗殴

  5月28日午后,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以下简称我爱我家)业务员王熙和贺静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国展中心附近的西坝河东里小区看房。然而,当他们带着客户经过位于小区入口处的链家地产门店时,链家的业务员开始跟客户搭讪,并推销自己的房源。王熙对这种“切客户”的做法有些不高兴,便带着客户快速离开。

  看房的过程很顺利,客户愿意出120万元的价钱买下这套房子。王熙大致算了一下,他至少能从这笔交易中获得5000~6000元的提成。

  但当他们准备离开时,链家业务员再次上前“切客户”。这次王熙很不高兴,把对方塞到客户手中的名片、宣传单都抢了过来。随后双方开始争执,并互有推搡,客户也忙从中劝解。

  这时,周围出现了五六个身穿白衬衣、黑西裤的人,没等王熙反应过来,便很快把他打倒在地。刚从惊恐中缓过神来的贺静试图上前拉开,但被推倒在地,而在她试图报警时,手机却很快被抢了下来扔到一边。

  紧接着,贺静又看到了第二批人。领头的人高马大,手中高举一把铁锹,后面跟着10多个年轻人,有人手里还拿着一截钢管。随后,王熙受到雨点般的攻击。击打持续了两三分钟,当对方散去后,贺静看到王熙精神恍惚地蜷缩在地上,脸上满是血,身上到处是脚印。此时有业主慢慢把王熙扶了起来,并说已经报了警。当警察赶到现场并经过简单的问询后,王熙被送到煤炭总医院,而链家地产的两名业务员被警察带走。

  当事中介开除10多名员工

  6月1日,公安部门在调查取证后作出认定:王熙鼻梁骨骨折,腰、背部等多处部位也有不同程度轻微损伤。

  我爱我家随后发表声明称,在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同业能够公平竞争、规范经营、恪守职业操守,从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的大局和整体利益出发,加强企业自律,共同维护行业形象。

  而据记者了解,该事件已经引起北京市建委、北京市中介行业协会的重视,相关的调查处理正在进行中。

  但对于这一冲突事件,链家地产很快给出了另一个版本:我爱我家员工挑衅撕毁链家宣传单,并动手拳击链家一名员工,被打员工顺手拿起小区垃圾桶附近的铁锹还击,并没有携带钢管等工具。同时,仅有3名链家员工参与肢体冲突,未发生群殴行为。

  链家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冲突当天,一些门店经理刚好在开会,所以才集中去围观,导致被误解为群殴。她表示,参与围观的12名门店经理已经被开除,两名参与打架的业务员也被开除。该负责人还称,另有一名业务员仍在拘留中,释放后也会被开除。

  记者近日在链家地产西坝河东里小区的门店内发现,不少座位已空了出来,店门口也挂出了招聘通知。针对冲突事件,该店负责人表示,自己刚调到这里,“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向记者表示,房产经纪行业一直存在竞争,肢体冲突事件时有发生。近期还有其他中介机构冲击链家门店的现象,希望媒体不要片面解读。

  二手房房源日渐稀缺

  就在上月20日,即该事件发生前8天,曾有另一宗与链家地产有关的冲突事件被媒体曝光。根据报道,因发生争执,链家地产(金雅园店)近50名员工先后冲入天泰置地(四季青店)店内,殴打涉事员工。双方共有3人在冲突中受伤。

  在这些冲突背后,房地产经纪行业竞争的激烈态势可见一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有超过2000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从业人员不下10万。去年以来,由于市场火爆,一些经纪公司新开了大量门店,并新招不少业务员。

  王熙向记者表示,他从去年6月进入我爱我家,最初做租赁业务,今年开始做销售。贺静则在去年12月才入职,“90后”的她刚满20岁。

  尽管房地产经纪人的底薪较低(通常在1000多元),但按照不少公司的提成水平,做成一单买卖业务,经纪人往往能拿到至少4000~5000元的提成,因此去年一些资深的房地产经纪人月入能达到2万~3万元。

  记者在西坝河东里小区附近调查时发现,除了开在小区内的链家地产门店之外,周边还分布着我爱我家、中大恒基等不同规模的10多家中介店面。一位业务员向记者介绍,作为一个大型社区,西坝河东里小区有100多栋公房,加上周围的不少住宅小区,使这一区域成为中介公司眼中的“香饽饽”。

  记者在朝阳区的另一个成熟居住区——团结湖区域调查时也发现,在长约1500米的团结湖路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6家房地产中介门店,分属于13家不同的经纪公司,平均走不到一分钟的路就能经过一家门店。

  但与此同时,市场上房源却越来越少。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在团结湖区域,平均每1000套房屋中仅有不足10套房源可供销售。即使在规模较大的西坝河东里小区,可售房源也不过50套左右。对此林倩向记者表示,随着近期市场的低迷,二手房房源紧张加剧,业务员之间的竞争也更趋激烈。

  “京十条”加速市场“冰冻”

  在房源本已减少的市况下,新政又成为加速冰冻的“催化剂”。根据北京市房地产管理网的数据,除了受到春节假期影响的今年1月和2月,自去年5月以来,北京市二手住宅的月成交套数一直维持在20000套左右,成交最高的2009年12月,甚至逼近40000套。但随着今年4月30日北京出台严厉的“京十条”,今年5月,北京市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为13545套,环比骤降58.82%。

  一位资深房地产业务员向记者表示,房产经纪拼的是客户资源。老业务员可以凭借自身的客户关系维持业务量,但入职不久的新业务员就很难度过这个难关。

  据了解,在市场不景气的2008年,就有不少房地产经纪人转行做其他行业,很多经纪公司门店也被迫关门。在这种情况下,“切客户”的现象也愈演愈烈。上述业务员向记者解释道,“切客户”意思就是抢客户,分为“明切”和“暗切”两种,引发上述冲突的导火索就属于“明切”。他表示,如果一个业务员通过 “暗切”(私下联络)抢得客户,证明他很有本事,被“切”的人往往也不会说什么。相比之下,“明切”却很容易引发冲突。

  事实上,在2008年,房地产经纪人因争抢客户而大打出手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少便由“明切”引起。由于房产经纪行业流动性很大,不便于管理,即使出现问题,多数企业的做法也只是开除了事。

  此外,合约意识的欠缺也是造成冲突频发的原因。林倩向记者表示,在国外,房主通常与一个或几个经纪公司签订委托合同,约束双方的各种行为,并有效规避了因“切客户”引发的纠纷。而在我国,房主在网上发布房源信息时,很容易被多个经纪公司获得,并同时备案。随后,这些信息以经纪公司的名义再次发布,房主的信息则被屏蔽。

  房产经纪行业顽疾待除

  事实上,表面繁荣的房产经纪行业背后仍存不少顽疾。据了解,在北京超过10万的房产经纪人中,拥有经纪人执业资格证的不足三成,这种现象一直未能得到有效的治理。

  针对行业内的一些不良现象,去年以来,北京市住建委、房管局、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曾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进行检查,并关闭和处罚了一批存在不法经营行为的中介公司。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陈同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房产经纪行业确实存在某种程度的信息不真实、行为不规范现象。以房源信息发布为例,由于可能涉及到家庭纠纷、产权纠纷、拆迁等各种问题,房主发布的房源信息也未必可靠,严格来说,经纪公司应对这些信息做进一步的核实,然后公布于众。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一些经纪公司采取先发布房源再核实的做法,更多的公司则对房源信息不予核实。

  陈同顺露,目前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正在协助市住建委,进行《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 (第194号令)》的修订工作,对房地产租赁市场的各种行为作出更细化的规定。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辉向记者表示,近期将组织优秀业务员开展拓展活动,释放压力,以适应暂时低迷的市场。但躺在病床上的王熙想的仍然是尽快回去工作,“虽然不用扣钱,但躺在病床上也赚不着钱啊。”

  而贺静则还没从事件的阴影中走出,“今后再也不敢去那个小区了。”她向记者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