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世宪:天然气价格改革最主要是水平和结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自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并进一步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完善相关价格政策。为解答网友关注的问题,新华访谈今天邀请到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所长助理高世宪做客新华网,解读成品油价格与天然气价格调整。以下是访谈摘要。

  [主持人]天然气价格一直是普遍偏低的,那这次提价可不可以看作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第一步?您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是双轨制吗?

  [高世宪]我们上次调价是在2005年,因为已经做过一些调整,从以前来看,天然气价格到目前来说就是取消了双轨制,这是比较大的改革。从调价幅度来说有一个水平调整的问题,这个是结构性调整的问题,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作为一个参考。

  天然气价格的双轨制现在已经全部取消了。天然气价格改革最主要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是两个层面,一是水平,二是结构。水平就是价格水平,包括生产成本有一个水平的问题,还有一个国际比价的问题;第二是结构,现在这种结构里,包括像国内的,我们天然气里面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如果以后进口的越来越多,那贵的气越来越多了,从这个层次也会影响到水平。还有一个概念就是作为可替代能源,天然气作为相对清洁的,它和电的比价和用油的比价,因为有一个比价的关系问题,所以要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比价结构。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梳理国内包括三类气价问题,包括整个大的用气、天然气市场培育的问题,还有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因为天然气大部分是通过管网输送。从人均角度来说,收入低一点儿的用气量还会多一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