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北京房价降8千元报道自欺欺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 08:23  中国青年报
图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近日,网上出现北京房价将降8000元的报道,知名地产商任志强称该报道是自欺欺人。他说,“现在北京不给高价房发放预售许可证。少了新盘的高价,自然房价就下跌了。”(新华网5月13日)

  随着国家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一些地方的房价貌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如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媒体均在报道这样的主题:在新一轮的宏调政策下,房价下调的空间已经打开,国家宏调的政策已经开始生效。

  然而,国家宏调政策真的如此迅速地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功效吗?一直有“任大炮”之称的知名开发商任志强一语道破了天机,所谓的房价下降实际上是“自欺欺人”。一直在说真话的任志强,此次的冒险表态,实际上点出了国内房价一直居高不下的关键所在,即地方政府的态度才是房价高涨或是下降的胜负手。

  以任志强所说的北京为例,少开高价的新楼盘,则意味着房价的均价缺少了一个向上拉升的价格,有关方面在统计商品房价的均价时,当地的房价自然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谁都明白,这样的房价下降,实际上不过是一种文字游戏,之所以要煞费苦心地玩这种文字游戏,表明某些官员不甘心房价真的下降,又不得不做出配合中央宏调政策的矛盾姿态。

  这样的降价自然不是真的降价,更不是基于市场需求之下的降价,而是人为制造出来的降价。看似房价下来了,但实际上房价依然坚挺,普通民众依然望房兴叹。

  围绕着房价问题,中央前前后后已经出台了多项政策予以规范,从以往的“国八条”到“国十五条”再到如今的最新宏调政策,但哪一次真正奏效了呢?如果中央宏调政策一出,国内的房价就会出现实质性的下降,那么何须中央多次进行宏观调控?实际上,中央一再出台宏调政策,就已经表明在政策自上而下的落实过程中,不断为地方政府或是地方官员制造的阻力所消解。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强力政策面前,地方政府不好强行抵抗,便以一种文字游戏的方式来诠释中央宏调政策的正确性与及时性,而一旦出台政策的相关部门放松了宏调力度,房价“报复性反弹”便不可避免。

  能否扼制房价,并不能指望国家几项堪称严厉的政策能一步到位,还需要一系列的政策去破解来自地方的种种变相的阻力。如果政策的落实始终都过不了地方的关口,即使房价回落,也不过是暂时性的,或者是是虚假的。显然,身为局内人的任志强清楚地明白这一点,而且毫不客气地指出了这一点。(王令)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