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版权局官员:靠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官员许超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靠人民币升值等办法根本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他认为,中方提出希望美方放宽其高科技产品向中国出口的限制,但是效果甚微,这可能是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最大的障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局长李建昌,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官员许超介绍200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在5月份的时候,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开始,在这次对话中有可能会增添新的议题是中国自主创新的议题,请各位领导能不能证实一下,并且详细介绍一下。以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美国对于中国在高科技的产权出口方面一直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在这次对话中,中国会不会提出我们的诉求,来希望美国解除对这方面的出口限制?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认定国家自主创新产品是中国为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鼓励企业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政策。目的是引导中国境内依法设立所有企业加大研究开发的力度,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重视和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和形成更多的新品牌,给消费者提供先进、适用、可靠的产品。

  甘绍宁说,具体是否列入5月份中美经济对话的议题,请你向相关的部门咨询。“我需要在此进一步强调,在开展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的工作中,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推进自主创新和鼓励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的政策不变。”甘绍宁说。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官员许超表示,美方在向中国出口高科技方面,长期以来有很大限制,大家都知道中美贸易逆差的数量连续多年都很大,即使在经济危机情况下也在不断保持着这种逆差的态势。在这个问题上,美方单方面指责中国限制美方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另一方面又限制本国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我们觉得这是矛盾的。

  许超表示,不管是中美经济贸易对话还是中美商贸联委会,中方每次都提出希望美方放宽其高科技产品向中国出口的限制,但是效果甚微,这可能是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最大的障碍。

  “因此,不管我们在中美经济贸易对话上是否提出美国放宽其高科技出口政策的诉求,这个问题都必须要解决,不然的话,靠人民币升值等这些办法根本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许超说。(据网络直播文章整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