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季财政收入19627.07亿元 同比增长3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7: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首季财政收入19627.07亿元,全年增幅将呈“前高后低”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今天公布了一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19627.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985.02亿元,增长34%。其中,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023.4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621.23亿元,增长36.8%。

  根据财政部数据,一季度中央本级收入9928.24亿元,同比增长37.6%;地方本级收入9698.83亿元,同比增长30.6%。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7702.55亿元,同比增长35.9%;非税收入1924.52亿元,同比增长18.9%。

  一季度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与去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基数很低有关。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14642.05亿元,同比下降8.3%。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一季度经济的继续回升向好也带动税收增长。同时,去年起实施的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等收费,相应增加消费税,而去年年中调高烟产品消费税,由于头几个月没有这项增收收入,今年一季度有了这些收入,也使国内消费税增幅提高。此外,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分别同比上涨2.2%和5.2%,价格因素也使得税收收入相应增加。

  从财政收入变化趋势看,由于去年前几个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基数很低,今年前几个月又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翘尾增收因素,财政收入增幅会相对较高。去年从5月份起因收入回升,特别是8月份后回升加快,基数逐渐抬高,今年5月份后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全国财政支出情况:一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4329.9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19.04亿元,增长11.9%。其中3月份,全国财政支出5923.9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916.56亿元,增长18.3%。

  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同比增加64.41亿元,增长67.2%;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加143.91亿元,增长66.6%;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加263.8亿元,增长52%(主要是用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的用于公路建设等支出增加较多);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同比增加42.8亿元,增长38.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同比增加39.83亿元,增长38.1%;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增加146.75亿元,增长18.8%;教育支出同比增加316.02亿元,增长17.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