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鹏股份:用好银行贷款支持公司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22:12  中国会计报

  ■       本报记者 石海平

  对中小企业来说,获得银行贷款难,获得银行的长期贷款更难。因此,如何用好来之不易的银行短期贷款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是摆在我国中小企业面前一个急迫的问题。

  “近年来公司大量引入先进设备、购置土地、建设新车间等,资本性支出逐年增加,而部分短期借款用于资本性支出。”近日,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丽鹏股份”)副总裁、财务总监王国祝如此介绍了其用银行贷款来支持公司扩张的战略。

  短期融资成主要资金来源

  丽鹏股份主营业务为铝板复合型防伪印刷和防伪瓶盖的生产、销售及相关业务。经过10多年来的努力,丽鹏股份从创立初期依靠简易冲压设备加工铝防伪瓶盖做起,逐步形成了目前国内唯一的集铝板复合型防伪印刷、瓶盖制造、制盖机械及模具制造、产品技术研发和售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的完整业务体系,主要产品也由单一的铝防伪瓶盖延伸到组合式防伪瓶盖和网点、多色、曲面及多重复合型防伪印刷铝板等品种。

  然而,在迅速发展过程中,丽鹏股份也暴露出融资渠道单一、流动资金和固定投入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银行短期借款的问题。债务结构不尽合理成了王国祝的一块心病。

  据了解,丽鹏股份2007年年末、2008年年末和2009年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09%、49.13%和47.02%,且在其负债结构中,全部为流动负债,负债结构不尽合理。

  “受融资渠道的限制,银行短期借款一直是公司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王国祝说。资料显示,近3年来丽鹏股份短期借款金额逐年增加,2007年年末、2008年年末和2009年年末,借款余额占负债的比例分别为55.93%、62.21%和52.43%,所占比重较高。

  对此,王国祝解释说:“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随着公司产销规模逐年快速增长,为满足流动资金需要而增加借款;二是为扩大生产能力以满足产品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近年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引入先进设备、购置土地、建设新车间等,资本性支出逐年增加。”

  据王国祝介绍,丽鹏股份2007 年年末、2008年年末和2009年年末固定资产合计分别为8709.95万元、10919.89万元和14323.43万元,相应的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支出分别为4140.04万元、2849.22万元和4058.36万元。

  从筹资活动来看,2007年和2008年,丽鹏股份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数,主要是因为丽鹏股份增加银行借款、吸收权益性投资以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和资金需求;2009年丽鹏股份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主要是归还银行借款较多所致。

  化解期限搭配不当风险

  然而,这种利用短期融资来支持企业长期发展的做法也存在隐忧,那就是期限搭配不当造成的财务风险。

  “为有效避免用短期融资支持长期资本投资的财务风险,公司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合理控制长期资本投资的规模,谋求长期动态的资金平衡。”王国祝说。

  据了解,丽鹏股份2007年年末、2008年年末、2009年年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2174.21万元、6610.41万元、5310.46万元,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2007年起,公司将以往年度的年末考核改为季末考核,考核结果与业务人员业绩挂钩,2008年,公司进一步加大销售回款的管理力度。这些做法有效地提高了应收账款回款率,使得公司有较多的货币资金。”王国祝说。

  除了资金管理,王国祝还通过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来化解期限搭配不当造成的财务风险。“公司拟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拓展与扩大毛利率水平最高的铝防伪瓶盖产品的市场销售,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谋求保持合理、稳定的利息保障倍数。”王国祝表示。

  资料显示,丽鹏股份2007年年末、2008年年末、2009年年末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8.01、5.31、7.21;流动比率分别为1.26、1.19和1.19,速动比率分别为0.67、0.77和0.74,都比较稳定。

  “充分利用公司多年来在当地金融机构中良好的资信状况,尽可能选择低利率贷款,以逐步减低财务费用,应对财务费用上升对公司盈利的影响。”王国祝说道。       据了解,丽鹏股份资信良好,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偿债信用记录,借款均能按期支付本息,不存在逾期借款,2002 年至今一直被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评为AAA 级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