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保障房建设宜集中不宜分散 宜城里不宜城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9:4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4月15日专电 (记者 来建强)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15日在此间出席观点城市论坛时认为,近几年各地政府逐渐加强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建设方式上,宜集中不宜分散,宜城里不宜城外。

  王珏林说,2007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住房保障体系。2008年四季度,中央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纳入应对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投资。2009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同时对各地保障房项目追加数百亿元的资金投入。

  他说,近两年来,一些地方在建设保障房项目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比如地方政府为降低建房土地费用、克服资金投入困难等问题,通常在远离城市中心的地段、采取分散方式来建保障房,结果住上了保障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在工作、生活、交通和孩子教育等多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舆论戏称,地方政府的做法是“把穷人赶到城外去”。

  他认为,地方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宜集中建房,而且要把保障房建在城里,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住上保障房家庭的生活成本,也有利于构建社会的稳定和谐。

  他还建议,各地在保障房项目建设方式上要更多地因地制宜,根据人口比例、经济能力等因素灵活处理。地方政府财力比较雄厚的,可以由政府独立出资建设保障房,地方政府财政比较困难的,可采取保障房与商品房按比例配置起来建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