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物价涨势温和 大宗商品走高加大传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9:0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专电? 题:一季度物价涨势温和 大宗商品走高加大传导压力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了2.2%,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了5.2%,其中3月份CPI同比上涨2.4%,PPI同比上涨5.9%。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物价涨幅较为温和且略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出政策调整压力有所减轻,但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处于震荡上升通道,PPI传导带来的物价上升压力不容小觑。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表示,3月份PPI继续维持较高幅度的上涨,主要原因仍是国际油价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内需的强劲扩张推动,未来尽管大宗商品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继续高位运行,加上连续数月高涨的PPI向CPI传导的效应预计将在4月份之后加大,通胀的压力仍难减轻。

  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在年前震荡盘整后重拾升势,多数商品价格呈现出上扬的态势,一季度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29%,其中3月份上涨29.4%,与去年的一季度下降31%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包括有色金属、食糖价格的涨幅居前。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陈克新指出,作为基础原材料,大宗商品的价格对下游工业品出厂价格构成重要影响,虽然目前国内一些行业由于产能过剩,部分终端消费品价格暂时并未表现出调价,但随着上游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这种状况可能难以持续。

  陈克新说,从大宗商品市场来看,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强势的迹象仍较为明显,以原油价格为例,目前纽约原油价格交易区间在80-90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80美元作为原油价格的阻力位不同,当前的80美元油价已成为原油的重要支撑位,这表明油价维持在高位运行很可能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趋势。

  与此同时,事实上,各国政策“退出”对大宗商品价格预期带来的抑制很可能也并不明显。陈克新认为,与2009年的市场状况相比,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势已有所放缓,其中一大原因是市场担心加息将收紧流动性。但实际上,各国央行一旦开始加息,表明经济具备持续复苏的动能,实体经济对商品需求增长并不会改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2010年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的是实体经济需求不断改善的大环境,与2009年市场价格主要由流动性支撑不同,2010年大宗商品价格关注因素转向基本面,使得在需求不断好转的背景下供应对市场的满足状况重新成为市场的焦点,一些供应较为紧张的商品品种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

  而在金融属性方面,大宗商品的金融性需求购买一直是支撑商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在2010年,虽然2009年市场瞩目的流动性充裕的环境逐渐有所改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2010年资金炒作的题材并没有消失,随着美国等西方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企业的补库存进程重新成为支撑因素,因此预计商品价格在调整后,投机资金仍会“卷土重来”。

  与此同时,从近期的市场来看,包括美元、黄金以及商品市场的传统关系也有所弱化,由于美国经济有所好转,加上商品市场处于消费旺季,两者间脱离了长期以来的跷跷板效应,进而呈现出了同涨同跌的现象。

  为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上升通道,生产资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将主导PPI继续上行。不过就全年来看,PPI同比涨幅预计在5%-5.5%之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4%之间,总体通胀水平仍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