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重:保尔森认为人民币升值是长期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 14:06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走到第十个年头,中国前任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将在7月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新任秘书长,他将给博鳌亚洲论坛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同时作为中国驻美大使多年,周文重对中美关系,尤其是汇率摩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本届博鳌论坛对中美的沟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博鳌亚洲论坛的现场,新浪财经也独家对话了新任秘书长周文重。 视频:独家对话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权静:周大使您好,我们关注到这一次的博鳌亚洲论坛来自美国的参会嘉宾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尤其是美国前财政部部长鲍尔森的来访,各方也分析说,这是当前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一次民间对话的机制,这两天您观察到的鲍尔森对汇率问题他是有什么样的观点和看法?

  周文重:据我所知道的和他过去多次讲的是一致的,他认为像汇率这样的事情,对中国来讲,这样一个主权国家来讲,像美国是不应该说三道四的。你当然对中国的汇率有看法,可以通过私下沟通来解决,至于中国在汇率问题上应该怎么做,这是应该通过自己来决定的事情,这个意见他过去公开说过,这次我想他在不同场合可能也说过这样的意思,这个我是认同的。

  另外他当然也认为,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他认为人民币的升值他认为这个是从长期来看,可能应该是一个趋势。当然至于升值温总理也有三条原则,我们的汇率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但是是要按照自主的原则、渐进的原则、可控性的原则来做。我想汇率问题不应该政治化,而且不要把它看成带来中美贸易逆差的一个原因,如果把它看成是造成美方贸易逆差的一个原因那就错了,这个本来应该是很清楚的一个问题,但是对于一些议员来讲,他有政治需要,所以就出现了现在这样一些声音。

  新浪财经权静:您刚才帮我们分析到了美方的观点,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方的嘉宾,也有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这样的决策者出席,您觉得中方对当前的汇率问题是持有一个什么样的观点呢?

  周文重:我想现在我们的立场应该是都很清楚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立场应该很清楚了,温总理在今年人大的记者招待会上非常权威地就这个问题发表了意见,这个我看就是咱们的立场。

  新浪财经权静: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民间的论坛,其实很多人也说,它为当前的中美之间就汇率问题、其他问题的沟通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您结合这一届博鳌论坛的参会感受,跟我们谈一谈,博鳌论坛对中美当前的沟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周文重:我想这可能是博鳌论坛走向世界的一个反映吧,因为你像新的理事当中增加了法国的前总理、增加了俄罗斯的前总理、美国的前财政部长,所以我想就地区性、代表性和以前相比是大大增加了,应该说它的新一届理事会,这些人事的分量也比以前来讲也有所增加,所以我想这也为博鳌论坛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我想原因就是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亚洲、关注中国,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美国人今年来与会的原因之一,可能不光是美国人,其他的国家的人来的也比以前增加。

  新浪财经权静: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十个年头了,通过过去十年的发展,尤其是您的前任龙永图先生的用心经营,博鳌亚洲论坛在国内、国际上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作为继任者,在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道路当中,您觉得哪些是需要去继承的?而哪些是需要去创新和更大的发挥?

  周文重:因为现在我还没有接手,对博鳌这个论坛我也处于调研的这么一个阶段,但是我想这十年来,博鳌论坛做得很不错,已经成为一个很好的品牌,在国内外影响力越来越大,下一步主要是怎么能够突出它的宗旨就是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这两部分我觉得缺一不可,怎么把关系处理好。立足亚洲我觉得是个根本,因为它本身是亚洲地区性的论坛,亚太地区性的论坛,可以说它的根是在亚洲,它的理事会成员大部分也是来自亚洲。成立这个论坛的宗旨,我理解是能够就亚洲的问题或者世界上的一些问题发出亚洲的声音,能够有一个亚洲的视角。从这方面来讲,可能我们要继续做努力,这个我觉得是需要很好的继承的,应该我感到他们这些年来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

  当然另一方面是怎么面向世界,因为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那么世界发展得很快,亚洲在这当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大家越来越关注亚洲的发展,但是亚洲的发展也不能脱离实践,所以怎么能够把这两个关系处理好,能够进一步的从世界的角度来看待亚洲的发展,处理好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关系,处理好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等等,这个我觉得都是可能需要我们进一步来研究的。

  总而言之,我觉得可能探讨的是一个发展的模式问题、发展的道路问题,这是一个比较根本性的问题。昨天习副主席讲话也讲得很好,他也引用了胡主席2008年的一个讲话,谈到世界上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因为亚洲是一个多样性的地区,国家的差别很大,发展程度也不一样,所以作为亚洲国家来讲,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对他们来说是最理想的,这个里面有很多值得探讨的东西。

  新浪财经权静: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如果说过去十年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亚洲地区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的话,未来可能要更多的面向世界。结合您自己过去多年无论是对美还是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经验、资源,我们也想谈一谈您个人未来在把博鳌亚洲论坛推向国际化的道路上您将怎样去发挥作用?

  周文重:我过去主要是从事对美工作,我原来也负责过美大地区的对外工作,当然更多的是双边角度来处理我们和这些国家的关系。现在这个工作它是一个论坛性质,可以说是一个多边的组织,在这个多边组织里面,怎么样把工作做好,对我本人来讲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如果想过去积累的一些经验也都有很多是可以借鉴的,所以我想总而言之,因为这个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个在民间层次的一个对外工作,和原来的官方性质的对外工作很不一样,所以怎么在民间的层次上多做相互沟通的工作、增进相互了解的工作,我觉得是很重要的。秘书长我认为这个角色是执行理事会的决定,也就是为理事会服务,所以我想怎么和理事们加强沟通,使得这些理事他们的意见、理事会的决议能够得到很好的贯彻,我想也是我今后需要下工夫的地方。

  新浪财经权静:其实最后说到博鳌亚洲论坛的时候,很多人有这样的看法,虽然说作为一个民间论坛,但是博鳌亚洲论坛还是带有很浓厚的官方色彩,尤其是跟国外的很多论坛相比,是不是来自民间的意见和声音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挥?

  周文重:我想这个互相也不矛盾,因为很多工作如果没有有关部门的支持,比如说没有海南省的支持,没有中央的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也很难把它做好。所以我想一方面就是说我们继续需要,也欢迎中央也好、各政府、各部门也好、地方也好,给予博鳌论坛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我想要鼓励我们方方面面的民间的这些人士、精英来更多的参与,所以我想这两者不矛盾。

  新浪财经权静:最后如果我们展望未来的话,博鳌亚洲论坛在下一个十年或者更远的远景之后,在您心目当中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规划?

  周文重:现在我还说不清楚,我想等过两三个月吧,我们再来讨论。

  新浪财经权静:在今年7月份之后,您将会成为新任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我们也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在周大使的带领之下,能走出更加辉煌的未来,谢谢周大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