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发商2009年实现预收款1575亿元 创近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06: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FP图片

  去年楼市的火爆行情为开发商今年的业绩奠定了厚厚的基石。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71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累计实现预收账款1575.72亿元,同比增长98.05%,大部分将在今年内转化成业绩。在业绩有保障的基础上,各家开发商纷纷加快开发节奏,上调2010年的新开工面积,补库存持续进行。

  □本报记者 于萍 万晶

  预收款创新高

  预收账款的增长,不仅为房企提供了后续投资资金,也为下一步业绩增长提供了保障。Wind数据显示,71家上市房企2009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85.99亿元,同比增长18.45%。预示未来销售业绩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长98.05%。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达到了75.54%,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相比2008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而在上一个地产高峰2007年,这71家房企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为58.64%。

  正是期房预售制的存在,使得预收账款成为反映房企未来业绩的重要指标。2001年,建设部明确了商品房预售制度的相应细则,商品房预售逐渐规范。数据显示,当时上市房企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仅为17.81%。此后,这一比例基本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2005年后维持在50%左右。

  从年报看,近七成房企预收账款的增速都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共有33家房企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超过100%。珠江实业冠城大通等8家公司的预收账款同比增幅超过10倍,有3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速超过100%。

  实际上,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开发商的预收账款比营业收入更能直接反映企业当期的销售情况。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入的确认主要体现在风险转移的时点,应该满足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工程竣工并验收合格;履行了销售合同规定的义务并已交付;价款已经取得或确信可以取得等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不同的开发商对于销售确认的时机选择不同,不少上市房企在去年销量大增、业绩迅速反弹之时一改以往较为激进的销售确认方法,主动收敛账面增速以平滑利润,资产负债表上由此多出了巨额预收账款。

  以房企四龙头为例,除了尚未公布年报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2009年的营业收入增幅最大,为48.11%,其预收账款同比增幅则达到204.44%。金地集团营收增幅为23.93%,预收账款的增幅也高达129.70%。稍有不同的是万科,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25%,预收账款增幅仅为32.53%,预收账款与营业收入之比为64.92%,而保利和金地则分别为129.77%和102.17%。仔细分析,这也源于万科一贯保守稳健的经营风格,而且公司也在强调由规模速度型发展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粗略统计,公司预计于2010年一季度竣工的项目有12个,涉及的预收账款为97.54亿元。而2009年同期仅有9个项目竣工,涉及的预收账款约为50.96亿元。如果这部分预收账款逐步在一、二季度结转,将提升公司的业绩。

  国信证券研究员方焱表示,去年大部分合同销售额在2010年才能结转为营业收入,再加上去年一季度上市房企整体盈利基数偏低,地产股在今年的业绩会更为靓丽。

  开工加快会否逆转供求

  去年楼市销售火热,市场供不应求,各家开发商纷纷加快开发节奏。2009年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为9.25亿平方米和5.77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5%和6.2%。

  随着年报披露,各家开发商继续上调2010年的新开工面积,投资热情继续高涨。万科在不久前公布的年报中表示,预计2010年新开工面积855万平方米,较2009年开工面积增长52.5%。但由于整体竣工时点相对开工时点、销售时点将有所延后,预计2010年竣工面积504万平方米,较2009年有所下降。

  早在2009年初,万科制定的当年年度计划新开工面积为40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19万平方米。随着开工加快,万科2009年实际完成新开工面积560.9万平方米,较年初计划增加了39.2%。

  对于当前市场供求关系,万科称,根据万科对14个重点城市的观察,14城市2009年的住宅成交批售比,即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新房批准预售面积为1.51,远高于2007年的1.04和08年的0.63。这说明需求相对旺盛。

  频频购地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海外发展今年的新开工计划甚至超过了万科。董事局主席孔庆平表示,2010年中海预计新开工面积900万平方米,今年的销售面积不少于480万平方米。同时,中海预计今年将新增土地储备不少于600万平方米,并进入内地三到四个新的城市,截至3月18日年报公布时,今年以来中海已在国内8个城市购入9块地皮,可供开发的楼面面积260万平方米。

  金地集团同样大幅调高新开工计划。金地集团表示,2010年主要开发项目共有43个,计划新开工面积388.85万平方米、计划竣工面积190.8万平方米,分别较2009年大幅增加175%、91%。

  对于开工面积会否持续增加,市场供求关系会否发生逆转,研究机构持有不同看法。国信证券表示,2009年二季度开始的新开工复苏及下半年土地市场的火热,将导致2010年的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显著增长,各月份的累积增幅在2009年末的基础上将持续扩大。

  而联合证券则认为,2009年12月份单月新开工面积再创历史新高,反映了开发商在2009年良好销售的刺激下普遍加快开工。虽然新开工同步指数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但新开工领先指数已开始趋平,显示未来新开工面积增速将放缓。

  国金证券提出,政府对投资购房的抑制和舆论的压力将会逐步改变开发商的预期,企业未来新开工意愿也会降低。预计2010年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为5-10%,考虑基数的影响,新开工同比增长未来表现会前高后低。

  补库存持续进行

  由于去年楼市放量成交,开发商经历了快速去库存的过程。现如今,补库存已经成为房企的重要任务。

  Wind数据显示,71家房企存货总计为4592.94亿元,同比增长20.65%。其中,在建产品的比重同比有所上升,但涨幅有限。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存货总量同比有所上升,但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为57.91%,同比下降了5个百分点。

  由于可售资源不断消化,市场存货量不断下降,目前多数城市的存货量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位。数据显示,京沪深一线大城市的可售面积分别为1940万平方米、450万平方米和350万平方米,均处于历史低位,开发商补库存在当前显得尤为迫切。

  万科相关人士也表示,2009年以来销售形势良好,企业可售资源普遍处于低位,万科存在回补可售存货到合理水平的实际需要。

  在2008年,存货所带来的跌价曾是开发商的业绩杀手,但今年已经转变为业绩的重要推手。2009年,有43家房企披露了存货跌价准备情况,共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6.96亿元,而2008年仅万科一家就计提了12.41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在去年年底,万科对9个项目计提的跌价准备予以全额冲回(冲销),涉及金额达到6.14亿元。

  专家指出,房地产市场在经历强劲复苏后,各大城市的库存商品房源已基本消化完毕。房地产上市公司应该在土地储备和动态销售之间保持相对平衡的关系,以减少未来可能存在的资金链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