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去年清洁能源投资346亿美元 近美国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6:15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王进雨 黎史翔)清洁能源投资研究机构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中国成为了“绿巨人”。

  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中国在清洁能源上总共投资了346亿美元,成为投资最多的国家。而美国以186亿美元退居第二。中国投资于清洁能源的总额几乎是美国投资额的两倍。而5年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仅达25亿美元。

  报告分析,中国清洁能源产业之所以能突飞猛进,政策的支持以及国营事业对清洁能源的强大需求是主要的原因。此外,政府提供的低利率贷款和补贴建厂土地等奖励因素也对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这种背景下,连美国公司,如加州硅谷的应用材料公司也被中国市场吸引,于去年秋天在中国西安成立了庞大的太阳能研发中心。

  报告还指出,近几年中国已经跃升为太阳能电池板的最大制造商,而最近中国更是在风力发电机的制造上成为佼佼者。中国领导人也致力于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占到中国整体能源的15%。

  美国将失去引领清洁能源工业的机会

  报告指出,如果以清洁能源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净投资额比例来看,美国更落在10个国家之后,包括加拿大和墨西哥。

  报告说,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没有协同一致的清洁能源政策,也不对制造温室效应的化石燃料征收附加税,以鼓励替代能源的研发与生产,美国的清洁能源产业在国际上已相对衰弱。

  长此以往,将对美国的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造成负面影响。

  皮尤研究中心项目主管菲利斯·莫布里称,除非美国在政策上作出转变,鼓励更多的清洁能源投资,要不美国将失去引领清洁能源工业的机会。

  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分布

  (2005年—2009年)

  8%

  太阳能

  3.6% 生物燃料

  0.4% 低碳科技

  71%

  风能

  17%

  其他可再生能源

  制图/周建文

  2009年清洁能源投资前五名

  排名 国家 投资额

  1 中国 346亿美元

  2 美国 186亿美元

  3 英国 112亿美元

  4 欧盟国家 108亿美元

  5 西班牙 104亿美元

  注:“欧盟国家”指除去单列的欧盟国家之外的其他欧盟27国。

  清洁能源,又被称作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主要是指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地热能、海潮能、海水温差发电等。

  目前,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几乎是同义词,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