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化速度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6:06  法制晚报

  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极为迅速,目前全球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中,有四分之一在中国。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当天在纽约总部发布了《世界城市化展望2009年修正版》。人口司司长兹洛特尼克说:“中国在过去30年中的城市化速度极快,超过了其他国家。”

  城市化最快·报告解读

  中国

  30年间  中国185个城市人口超过50万

  报告说,中国正经历着城市化的重要转型。1980年,中国只有51个城市人口超过50万,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中国超过5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显著增加。

  从1980年到2010年的30年间,共有185个中国城市跨过50万人口门槛。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国又将有107个城市加入这一行列。

  报告说,拥有相当规模人口的城市数量显著增加,显示出中国城市化水平快速上升。中国的城市比例在过去的30年间增长了一倍多,从1980年的19%跃升至2010年的47%,预计至2025年将达到59%。

  目前,全球21个拥有至少1000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共居住有3.24亿人,占全球城市总人口的9%,而到2025年,还会涌现出8个大型城市,其中就包括中国的广州。

  世界

  居住在小城市将成未来趋势

  报告中还提到,世界城市人口已经超过全球总人口的一半,达到35亿,农村人口目前为34亿。报告预计,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全球农村人口还将继续减少,到2050年,农村人口将减至29亿。

  兹洛特尼克表示,截至去年,全球230个国家中的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已经达到50%以上,在未来40年内,还会有66个国家加入这一行列,但各国之间仍存在很大差距。

  例如比利时、科威特、新加坡等国家已经几乎全部城市化,然而布隆迪、尼泊尔等不发达国家的农村比例仍然很高。

  这一报告显示,亚洲国家是农村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达42%,比非洲的农村人口比例高出2%,然而,亚洲同时也是城市人口最多的地区。实际上目前全球52%的城市人口生活在人口不足50万的小城市里,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将来的趋势也是大部分城市人口将居住在小城市。

  城市化最快·意义

  为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

  针对“中国城市化速度最快”的报告,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所讲的那样,中国的城市化和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是影响21世纪人类进程的两大关键性因素。

  他表示,中国数亿人口在几十年内摆脱贫困,基本过上现代化生活,是我国和全球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和动力。

  城市化最快·影响

  国民经济增长模式发生重大转变

  牛凤瑞表示,我国城镇人口已达6亿,现在第一代农民进城后,第二、三代出生后就成为城市的一员,他们可以拥有更高的收入和更多的发展空间。

  而留在农村的农民也可以占有更多的土地和生产资料,生产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有利于实现规模化生产,统筹城乡发展。

  城市化不单纯是农民进城,它也意味着国民经济增长模式和国民生活方式的重大转变。

  牛凤瑞指出,因为我国的城市化发生在欧盟和美国完成两次城市化之后,我国可以充分汲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用比发达国家低得多的转型成本和短得多的转化时间,加速完成中国城市化进程。

  文/记者 刘晓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