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利率连续持平 暗示短期内政策维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7:52  证券日报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资金2180亿元,连续5周净回笼资金6330亿元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180亿元,已是连续五周实现净回笼,总额也累升至633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量升价稳说明市场上资金依旧充裕,发行利率持稳则说明短期内的政策将处于真空期,并且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已经很小,发行利率意外上升的概率不大。

  央票发行利率变动通常被看作是货币政策调整的信号,今年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央票利率均上升。

  继前两周3个月央票相继刷新历史新高之后,央行本期3个月期央票发行额创下1600亿元的单期最高发行额,但中标收益率稳定在1.4088%。这也是该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八次持平于1.4088%。

  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150亿元,仅为上周1900亿元的六成左右,央行对冲压力较前有所缓解。3月23日,央行已经发行了780亿元的1年期央票和450亿的正回购操作,提前实现80亿元的资金净回笼。

  虽然本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量780亿元,较上周减少了320亿元,但并没有因此减少整体的净回笼量。一周内央行合计回笼资金333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为1150亿元,一周内央行净回笼资金达到2180亿元。较上周2130亿元的净回笼量小幅增加50亿元。春节后连续第5周实现净回笼,共回笼资金633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但央票收益率保持稳定,意味着利率政策短期不变,且市场对短期品种需求旺盛,推高二级市场。

  信达证券李建朋认为,发行量的再度增大正好符合市场的需求,目前相近期限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已经很少,发行利率意外上升的概率不大。同时,之前市场所担忧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少。

  第一创业证券郑振源也表示,量增价稳是近期央票发行的趋势,这可能跟年初以来外汇占款增加较多有关。

  申万研究所的研究员认为,近期1年期央票发行比重逐渐提高,表明货币政策逐步常规化。从历史来看,1年期品种和3个月期品种就一直交替发行,央行会根据货币政策的松紧而适当调节二者的发行节奏。

  3月期央票发行量迭创新高,主要是由于资金面仍旧宽裕,需要从市场回收一部分过剩的流动性。目前7天回购定盘利率为1.5697%,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显示市场资金面依旧宽裕。

  加大3月期央票发行量也有平滑到期资金量的考虑。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在本周央票发行之前,6月最后一周和7月第一周的到期资金量分别仅有10亿元。选择在3月底、4月初增加3月期票据的回笼量,可以平滑6、7月份的到期资金。

  北京一银行交易员认为,央票发行收益率继续持平并不意外,主要原因还是钱多,回购利率仍维持在低位上不去。现在大家都是赌政策真空期,拿着券吃利息。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则称,虽然短期内加息无忧,但今年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过于宽松的流动性使银行资金依旧充裕,这让交易型机构对央票等短券需求旺盛,对长期品种则心怀谨慎。这是央票可以在价格稳定的同时放量发行的主要原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