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税收入大幅下降 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超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5: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财政部昨天公布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今年安排财政收入增长8%,同时非税收入大幅下降。财政部还表示,财政收支的矛盾突出,使得今年财政赤字仍需保持适度规模。“2010年仍是财政非常困难的一年。”财政部在预算报告里指出。

  非税收入降18.1%

  2010年,我国安排全国财政收入73930亿元,增长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8060亿元,增长6%;地方本级收入35870亿元,加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30611亿元,合计66481亿元,增长8.6%。

  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较2009年的同比增长11.7%有所下降。今年全国财政支出的安排为84530亿元,增长11.4%。这样一来,全国财政收支相抵,差额为10500亿元,大于去年的差额9500亿元。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预计占GDP的2.8%,与上年基本持平。

  财政部还表示,财政收支的矛盾突出,使得今年财政赤字仍需保持适度规模。而为以后年度逐步缩减赤字留有余地,要将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2010年仍是财政非常困难的一年。”财政部在预算报告里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非税收入大幅下降。今年安排非税收入为2077亿元,其中包含从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0亿元。这一安排比2009年减少459.66亿元,下降18.1%。财政部指出,这主要由于2009年清缴以前年度企业欠缴石油特别收益金415亿元,今年相应减少。

  石化业利润居首

  今年安排增幅较多的税种包括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国内增值税预算数为15350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长10.3%。营业税预算数为190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长13.7%。车辆购置税预计达1338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长15%。

  今年还安排个人所得税增长7.4%,证券交易印花税增幅也不大,根据预计的股票交易量,预算安排增长4.2%。

  从财政部一并公布的 《2010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中可以发现,今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可达421亿元。其中利润收入为420亿元,占中央国有资本各类收入的99.8%。

  而利润占比最大的行业为石油石化企业,其利润收入为134.41亿元,占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31.9%。其次是烟草企业,利润收入达110.62亿元,占比26.3%;位列第三的是电信企业,利润达75亿元,占比为17.8%。

  粗略计算,这三大行业的利润收入占所有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三分之二强,为76%。

  预算公开范围将扩大

  财政部在公布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的同时,还表示将进一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

  今年“两会”期间,有预算报告“遭冷遇”一说,财政部的预算报告并没有受到如往年一样关注热度;也有不少代表认为财政预算报告专业性强,数据庞杂,不易读懂,也就不便于参与讨论。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昨天在答记者问时称,财政部正在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使之与国际惯例接轨,预算科目按支出功能和经济分类设置,以清晰反映政府支出用到了哪些方面。同时,也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更详细地反映预算收支情况。此外,完善了预算报告内容,增加有关图表,以及加强解释和注释。

  他指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全面。增加公开的内容包括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等。

  针对下一步的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戴柏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包括进一步扩大中央预算公开的范围,增加预算公开内容,并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和政府收支分类体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