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丫跑两会:民生心愿大调查(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1:57  CCTV经济半小时

  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因为房价高,买不起房子,买房难这个问题,是我们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而且这次两会代表和委员围绕这个题目,提了很多好的提案,而且提了很多建议、意见。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分关注这个问题,他在报告中讲到,促进房地产业的平稳和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内容。再一个呢,他说,特别是中低住房的建设要加快,还有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的管理。所以国家针对这样的情况采取很多措施,特别是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加大了投入。然后对中低价的房子建设,也增加了不少的政策措施。所以我看到宿星同志,从山东过来,8年在北京工作、奋斗,还买不起房子,这样的群众还是不少的,我听到这个报告,我相信特别是这样低收入群众,需要的中低价位的房子建设,国家还是要很重视。所以我充满信心,你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特别能够满足你的房子的愿望一定能实现,这一点我充满信心。”

  王小丫:“我们也一起期待。这次我在采访当中也了解到,我们一方面听说政府在控制房价,比如说温总理就明确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要抑制部分城市上涨过快的房价,同时满足人们基本住房的需求。还有很多城市推出自己非常创新的方式,比如说我采访的重庆黄奇帆市长在重庆推出工薪房,像宿星这样的中心阶层,廉租房刚好解决了中间的夹心问题,会大力推广,我们也期待在北京会有这样的好的措施。现在我是第一次看到宿星脸上有笑容了,谢谢您主席,现在我们要点亮一盏灯,这是一个中国结,在这里。其实这是千千万万住在蜗居里面的人的心愿,安居,让我们远离蜗居的日子。”

  王小丫:“对于蜗居,对于安居,大家还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呢?我们现在来采访一下中国改革杂志社的社长袁绪程先生。”

  袁绪程:“刚刚我听了这位的故事,我有点感伤,我听到阿主席的讲话,我感觉很兴奋。我觉得刚刚他的故事不是他一个人,在北京起码有千千万万,实际上他要买到房子,实现他的最大心愿,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房价降下来,但是降到他这个水平,看来很难,第二他能够享受社会保障性住房,但是在北京,没有户口的人是享受不到保障性住房,即使政府建再多的房子,他也享受不到。我觉得这个解决可以做得到,第一政府可以采取更大的措施,打击投机,通过税收、金融,使买了很多房子,空置着房子的人,投机者,把房子让出来。第二加大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同时进行体制改革,让那些没有户籍的人,只要在这个城市里工作很多年,做出了贡献的人,也能够享受到住房,这是我最大的心愿。谢谢。”

  王小丫:“我们都了解到了大家的2010年的心愿,看病有保障,教育机会要均等,我们要有尊严的生活,同时我们还要告别蜗居的日子,那么最多的人关注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的第一号心愿,又是什么呢?我想这个心愿和我们所有的人都有关系,都是大家心底里的心愿,我们首先来看一个短片。”

  田泽:“爸爸妈妈走的时候,把弟弟留下,叫我和弟弟在这个小山村里念书,他们挣钱给我们买好吃的。”

  从8个月大起,田泽就成了留守儿童,一直由爷爷奶奶照看。田泽的家甘肃会宁地处西北,常年干旱,土地贫瘠,一亩地只有几百元的收入,年景不好的时候,连种子钱都赚不回来。为了生计,村里的壮劳力几乎都在外面打工。

  记者:“那你们愿意他们出去吗?”

  爷爷奶奶:“不愿意嘛,情况不成嘛。没有钱,田里没有收入。”

  贫穷让田泽和弟弟的童年非常孤单,她最盼望春节,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见到爸爸妈妈。

  田泽:“我爸爸今年回来的时候,给弟弟买了一个遥控汽车还有一个枪,给我买了一个电子钢琴。”

  记者:“你喜欢吗?”

  田泽:“喜欢。”

  喜欢在山村小学里当孩子王的张启老师,觉得最对不住的人就是自己的父母。他每个月只有200元的工资,不仅不能让父母安享晚年,而且常常还要靠父母为他操劳。

  张启:“我,可以说是对不起他们。毕竟他们在家在务农,要照看我的孩子。”

  记者:“200元的工资够花吗?”

  张启:“不够。在家里吃住,在外面的话,吃都没有吃,不够。”

  张启的一些同学在城里工作,收入都达到了三、四千。性格开朗的张启,现在也越来越感受到了收入的压力。

  张启:“家里的情况越来越不如人意。老人会老,孩子会长,会要吃要穿。”

  在北京市玉泉路小学有一个喜欢跳舞的小女孩,她叫佳文。每天忙完功课和家务后,她都会趁着难得的空暇,悄悄找个地方跳一会儿,这是她最快乐的时候。

  佳文:“我会想象自己是草地上的白天鹅。”

  但喜欢跳舞佳文却没有一双属于自己的舞鞋。

  记者:“有没有让妈妈买一双。”

  佳文:“没有,鞋太贵了。因为我们家经济情况不好,我妈妈说卖水果太苦了,经济条件也不好,五点钟就起来。”

  佳文的一家来自于湖南农村,父母在早市卖水果蔬菜,年收入只有两万多元,起早贪黑的操劳没有改变一家人窘迫的生活。佳文家虽然买了洗衣机,但是妈妈却很少舍得用。

  佳文:“每次给我们洗衣服的时候都洗两大盆,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衣服每次都洗特别多。衣服搓了之后用洗衣机甩一下,甩了没有自来水得上后面接。”

  佳文心疼父母的操劳,这个懂事的孩子从小就知道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考上大学,找个能赚钱的工作。

  记者:“想多赚一些钱,赚这些钱干嘛用呢?”

  佳文:“给我爸爸养老。”

  记者:“你能做到吗?”

  佳文:“能,一定能。”

  记者:“怎么做到呢?”

  佳文:“好好学习,有出息。”

  2009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特别是农民增收幅度已连续6年超过6%,但收入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当贵阳的城市居民开着车去上班的时候,毕节大山里的农民要走7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镇里买双凉鞋;当城市里的孩子在丰富多样的课程设置中自由选择时,会宁山区的学生只能挤在破旧的教室里上着带有浓厚方音的语文课:

  “春晓”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字:伴随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贫富之间的差距也在逐年拉大,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把“深化改革、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温总理:“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王小丫:“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短片当中可以说没有主人公,没有主角,也没有配角,这是一个群体,在幸福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人公,在收入分配这个问题上,同样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是主人公,今年的两会上大家对于收入分配非常关注,有对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关注,同样还有对收入分配不公的关注,如何调整收入分配,让它更公平、更合理,现在我们请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先生,有请。我特别想问您委员长,您对于调整我国收入分配的思路是什么?”

  陈昌智:“调整收入分配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找准了问题了,那么就可以找到调整分配的思路。首先,我想我们一个问题就是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还偏低,我查了一些数据,在1990年,这个比重占53.4%,但是到了2007年,这个比重就下降为41.4%,这个很明显了,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是在下降,那么很显然第一个措施就是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所占的比重。比如说从企业来看吧,那就需要建立职工正常的工资增长的机制,还有比如需要提高最低的工资标准等等吧,可以采用这些办法。这是第一。”

  “第二呢,我们的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也较低,在1995年的时候,这个比重还占到了67%,但是到2007年的时候,这个比重就下降为57%了,所以第二个措施就是必须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还有一些分配的关系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城乡关系,就是城乡的差别,行业的差别,地区的差别,再有就是群体的差别,这些收入的差别很大,特别是城乡的差别,这是值得我们最关心的,因为我们有大多数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但是这个差别比例有多大,差别达到了3.3倍,所以我认为国家应该对“三农”增加投入,改变农村一些基础的设施,让农民能够增产增收,同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保护农民的农产品的最低销售价,同时实时地对一些主要的农产品提高收购价格。同时还应该为农民创造一些条件,让他们能够在城市好好地打工,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我想这三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总理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也特别强调。”

  王小丫:“这一次我们也注意到两会的很多代表和委员他们都对于一些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这个收入分配的差距太大,他们提出了很多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您对此怎么看?”

  陈昌智:“关于垄断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我看这主要反映了是行业之间的不平等、不公平,收入的差距大,这个问题要解决的话,我想是不是可以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需要完善对垄断行业的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调控政策。”

  “第二需要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是他们的高管,要规范他们的收入,并且加强监管。据我了解,从这些最高的收入的话,高管的最高收入和一般的我们社会平均工资相比,最高的话,相差达到了一百倍,所以必须加以规范,加强监管。”

  “第三,我想应该引入民间的资本和其它资本,要引进竞争,打破垄断,这样行业之间的过大的差距就会得到纠正,我想是不是可以用这些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王小丫:“我们知道要把这块“蛋糕”做大,同时要通过科学的、合理的分配机制,把这块“蛋糕”分好,让所有的劳动者都能有尊严的生活,谢谢您委员长。现在我们要来点亮这盏灯,在这儿。我们看到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幸福,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随着中国的改革、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幸福,谢谢您委员长,谢谢。”

  王小丫:“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今天,我们一共点亮了百姓最为关心的五个心愿灯,从安居、医疗保障、教育到我们收入的分配,以及尊严,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完成2010大家的心愿,正如温总理所说的,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感谢大家,再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