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更趋于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江国成、王优玲)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今年1-2月我国投资、消费、外贸数据显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更趋于协调,但加快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艰巨。

  “三驾马车”出现新迹象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从今年前两个月“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出现了“一种新的迹象”,就是投资、消费、进出口的表现“更趋于协调”。

  他说,今年前2个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3014亿元,同比增长26.6%。与去年全年30.1%的增速相比,还是比较快的速度。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出口急剧下降,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民生的改善,我国加大了投资力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

  此间专家认为,去年投资高增长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在进出口持续回升和消费稳定增长的背景下,适度控制投资的过快增长,有利于遏制一些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25052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外贸也保持较为合理的增长速度。

  此间专家认为,消费增幅持续扩大,显示我国扩内需、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在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的过度依赖。

  基数低导致相关数据“过高”

  在一揽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措施和外需回暖的影响下,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等主要指标恢复或回升到2008年同期的水平,增长速度是正常与合理的。

  在谈到今年前两个月45%左右的同比增速等数据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今年前2个月的进出口数据、工业增加值和CPI同比数据没有可比性,应“科学看待”这些数据。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我国的出口:去年1至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下降27.2%。今年年初,我国进出口恢复到2008年初的水平,即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用今年2月进出口数据和大幅度下降后的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40%,但和2008年同月相比增幅仅为9%。

  同样,今年2月,受蔬菜、水果和居住类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同比上涨2.7%,表面上看起来接近“3%左右”的物价控制目标,似乎物价上涨势头加快,进而担心央行可能采取更为紧缩的措施,遏制物价过快上涨。

  但盛来运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幅度受春节和雨雪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随着天气转暖,导致蔬菜、水果上涨的因素将逐步消失,目前的物价上涨是温和的,今年3月CPI将有所回落。

  工业经济仍存在结构不合理问题

  盛来运说,我国工业经济增速确实在加快,延续了回升向好的趋势,但是我国工业经济依然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高耗能行业增速高于工业平均增幅。应按照中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加快结构调整,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技术创新,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前2个月,我国重工业增长23.7%,轻工业增长14.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3.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8.9%,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6.4%,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2%,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0.9%。

  此间专家认为,我国投资还存在依赖政府以及房地产投资,应积极扩大民间投资,促进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