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强提案二:将北京作为低碳金融创新试点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9:52  新浪财经

  关于将北京市作为低碳金融创新试点城市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 贺强

  当前,碳排放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碳交易量的急剧增大,低碳金融研究的逐步深入,都标志着以气候变化、新能源和环境等为要素的低碳经济将成为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主题。中国作为全球碳市场最大的碳资源国家,无疑将成为国际碳金融市场上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传统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方面,中国和西方的差距不下数十年;而在低碳金融领域,中国和西方的差距大约只有五到十年,只要奋起直追,完全可以和发达国家碳金融市场实现同步发展。

  2009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20年我国单位GDP碳排放强度要在2005年基础上降低40-45%。在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已经被确定为未来的经济工作重点。2010年2月24日,胡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确保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向低碳经济的全面转型将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大方向,这也给创新的低碳金融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北京作为首都,在金融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都设在北京,各大银行总行、各大证券保险投行总部、各大国外金融机构代表处也都设在北京。更大的优势还在于新兴的低碳金融领域。在以碳金融市场建设为核心的低碳金融发展方面,北京已经开始成为全球重要的碳资产聚集中心。各大金融机构都以北京为研发基地,开始研发和推出一系列的低碳金融产品。北京环境交易所已经成为国内碳交易市场建设和低碳金融发展领域的主要探索者和领导者,不但完成了全国第一笔企业自愿减排交易,还联合纽交所集团子公司BLUENEXT交易所联合开发了中国第一个自愿碳减排标准--熊猫标准,并已经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成功发布。

  北京市政府对低碳金融的发展也是高度支持。2008年4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促进低碳金融建设。2009年,北京市已在全国率先成立金融服务工作局,推动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人文金融”,服务建设“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的战略目标。绿色金融的主要内容就是低碳金融,低碳金融已经成为北京市金融工作的重点。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顺应全球低碳革命和低碳金融发展的大趋势,充分发挥低碳金融在推进节能减排过程中的作用,把北京这个全球重要的碳资产聚集中心变成真正强大的碳资产管理中心,最终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碳金融交易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低碳金融中心,形成我国金融产业新的增长极,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重大问题。

  为此,我们提出相关建议如下:

  一、建议有关部门批准将北京作为低碳金融创新试点城市,并给予政策支持,大力推动北京市低碳金融方面的研究和试点工作,通过发展低碳金融促进北京市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型。

  二、大力支持北京市政府建立和发展碳金融交易市场,促进北京市环境交易所的业务发展和创新。将北京市环境交易所业务纳入《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的业务范畴,充分利用该政策,推进一些试验性、带有各类创新性的低碳金融和减排业务的发展。

  三、利用北京市良好的金融环境,探索中国本土碳交易市场如何完成阶段性跨越。争取突破目前以国外买家为主的碳项目初级市场(本质是远期合约交易),上升到碳商品市场(碳现货市场),继而完成向碳金融市场(碳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市场)的过渡。摸索每个阶段所需的政策边界和监管模式,进而提出跨越式发展所需相应配套的碳融资体系、碳交易平台、碳服务体系、金融产品和工具以及碳市场监管体系等方面的制度创新。

  四、在北京市开展城区和郊区之间的碳减排指标交易试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推进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同时实践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实现地区低碳发展。

  五、落实国务院的二氧化碳减排标准的要求,鼓励部分北京市属企业、上市公司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发起“企业绿色社会责任联盟(碳中和联盟)”,鼓励企业通过购买环交所推出的“熊猫标准”碳减排指标,实现碳中和,积累企业碳资产管理能力;并通过企业公开透明的减碳行动,实现北京市整体的碳减排目标。

  六、推进北京市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在碳交易、碳金融工具开发应用和碳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先期探索和试点,逐步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碳资产管理中心、主要的碳交易中心、低碳金融信息中心和低碳金融创新中心。通过建立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体系、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多样化的金融组织体系、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北京市低碳金融的创新力、集聚力、贡献力和辐射力,为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金融中心城市提供决策参考和支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