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法今年将上国务院常务会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4:05  《财经网》

  若一切顺利,《能源法》最快将在2011年出台

  【《财经》记者 巢新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近日表示,《能源法》相关文件已提交给国务院法制办。一位见过国务院法制办今年工作计划的人士对《财经》记者称,法制办今年将把《能源法(草案)》提交给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按照立法程序,《能源法(草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将被提交到全国人大。

  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通过一部法律前要经过三轮审议,每轮审议通常间隔三个月。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能源法》最快将在2011年出台。

  在《能源法》起草之前,我国已颁布了《电力法》、《煤炭法》、《可再生能源法》和《节约能源法》,各界寄望借《能源法》消除我国能源管理中存在的“重政策轻法律,重部门管理轻综合调控”的弊端,重点解决其他单行能源法未涉及或难调整的问题。

  《能源法》立法工作一直备受关注。2006年1月24日,成员来自多个部门的《能源法》起草小组成立。2007年12月1日,《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布。对该征求意见稿,业界的批评集中在,第一,能源管理部门的具体职责表述不甚明了。第二, “政监合一”的监管模式与市场化趋势不符。

  2008年2月,《能源法》征求意见结束。由于当年国务院进行大部制改革,《能源法》立法工作延后。当年11月,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将修改后《能源法》讨论稿递交国务院法制办,法制办随即将此稿送交各相关部委再度征求意见。

  而此时,中国政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新形势下,对于能源行业如何搞好规划、如何面对市场等问题,业界争论更甚。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曾参加国务院法制办组织的《能源法》征求意见会,他告诉《财经》记者,现在倡导“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的声音不如以前响了。“有人总在强调中国情况特殊,出于能源安全考虑不能放开市场准入。”

  另外,政府调控与市场定价的范围和界限,也是《能源法》的争论焦点之一。但《能源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叶荣泗对《财经》记者说:“之前的(《能源法》)框架没变,只是对有些地方进行了删改,并增加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