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曙光:国企利润不抵租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23:03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1月14日,经济学家年会上,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表示,富国不一定能惠民,只有解决了财政公开、透明和受监督的问题,国企才有可能会惠民。

  张曙光说,国有企业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要素,而国企从来不为这些资源要素支付租金,现在国企利润每年9000多亿元,而偿付这些资源要素的租金每年就需要1.4万亿元,国企的全部利润用来支付资源要素的租金都还远远不够。

  而国企9000多亿的利润又是怎么分配的?张曙光说:“国企除了按照规定,上缴10%或5%的利润到财政或国资委,剩余的绝大部分都留在了国企手中。这些利润由国企领导人自行开支,完全没有用来惠民,也缺少监督。”

  他认为,国企能否惠民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政府的产权边界在哪里的问题。“政府的产权应该是税收权,而不应该延伸到占用公共资源的租金。而公共资源的租金,应该人人有份。”(原发于2010年1月15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