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资本净流入同比增约6倍 或因境外资产回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5日公布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当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91亿美元,是2008年的近10倍。(新浪编者注:2008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90亿美元,应为2009年约六分之一。)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资本净流入大幅增长,是由央行及商业银行境外资产回流等多种因素促成。

  今日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维持双顺差,经常项目顺差2841亿美元,较上年下降3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091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65亿美元。去年中国国际储备资产变动3932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3821亿美元。

  外管局负责人说,尽管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仍是双顺差,但国际收支状况趋于改善。外储资产增加值较上年下降18%,经常项目顺差2841亿美元,意味着汇率更趋近合理水平。

  引人注意的是,去年资本项下净流入1091亿美元,而2008年这一数字仅190亿美元,两者差额近10倍。(新浪编者注:2008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90亿美元,应为2009年约六分之一。)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去年国内商业银行减少境外资产及证券投资,调回大量外汇,而2008年商业银行净调出外汇,一正一反,差额近1000亿,央行调回外汇及其他境外资产回流,导致净流入数据差额巨大。

  他还称,央行去年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并返还此前银行以外汇缴存的存款准备金,境内企业海外筹资较2008年增1倍多,QFII项下也有不少资金流入,亦是资本净流入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