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如心千亿遗产 陈振聪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8:16  新闻晚报
龚如心千亿遗产陈振聪没份
龚如心 CFP供图

  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陈振聪所持龚如心遗书系伪造

  陈振聪表示一定会上诉

  □据信息时报报道

  留着两条辫子、绰号“小甜甜”的龚如心过世近3年,缠讼多年的遗产争夺战胜负也终于揭晓。香港高等法院昨天裁定,陈振聪在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遗产认证案中败诉,遗产将拨归华懋慈善基金。估计陈振聪须要支付诉讼费高达两亿港元。

  留下近千亿港元财产

  龚如心生前曾经耗时9年与其公公争夺丈夫王德辉的巨额遗产,这宗“世纪争产案”由1997年审至2005年,最后由香港终审法院裁定龚如心胜诉,上世纪80年代成立华懋慈善基金。 2007年4月龚如心病逝,留下近千亿港元财产。同年10月,商人陈振聪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指自己持有龚如心2006年签署的遗嘱,并称其为龚如心遗产“唯一继承人”;而由龚如心胞弟主持的华懋慈善基金则持有龚如心2002年签署的遗嘱,该遗嘱声明将绝大部分遗产拨入华懋慈善基金。

  2009年5月11日,龚如心遗产争夺案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审。按照法律,遗嘱以最后订立者为准。遗产争夺案胜诉后,龚如心胞弟龚仁心说,姐姐遗产有11位数字,最少有数百亿港元,但具体金额仍在计算。

  陈持遗嘱签名系伪冒

  昨天,香港高等法院法官发布长达300页判词,详细交待判决结果。法官说,2006年10月龚如心病重,相信她没有能力写下一份如此详尽的遗嘱。此外,2006年10月至2007年4月龚如心病逝期间,若陈振聪所持遗嘱是真的,应该在此段期间向华懋高层及龚家属披露2006年遗嘱。但事实上,陈振聪什么也没做,只是在龚死后才披露有2006年遗嘱,所以相信龚如心临终前,并未有写下遗嘱给陈振聪。而且,2006年遗嘱上的龚如心签名连笔迹专家都无法分辨真伪,是高技巧的临摹。

  仅风水师与客人关系

  法官指出,陈振聪初认识龚如心时,二人只属风水师与客人的关系,后来两人才发展为亲密情侣,但陈振聪在任何时间都没有向龚如心表明会抛妻弃子,与龚如心一起生活,所以陈振聪令龚如心快乐,促使龚如心馈赠礼物及大批金钱给陈振聪,这并不等同龚如心会把一手创立的华懋王国交由陈振聪掌管,甚至将所有财产送给陈振聪。

  法官表示,龚如心订立2006年遗嘱与她一向要把她和陈之间的关系保密做法背道而驰。法官直指陈妻证供绝不可信。

  陈面临伪造遗嘱指控

  有律师表示,法庭直指陈振聪是不可信证人,又毫无保留判华懋慈善基金胜诉,陈振聪要成功上诉机会确实有点难度。鉴于林官在判辞中裁定陈振聪持有遗嘱是伪造,届时陈振聪有可能遭受警方起诉指控伪造遗嘱罪名。

  ◎两大焦点

  龚陈关系:肉麻爱情法官不信

  世纪争产案去年进行的38天聆讯中,华懋慈善基金与陈振聪在庭内庭外“大斗法”,双方争辩焦点之一就是龚陈二人关系,两方阵营观点证供南辕北辙,更不惜在庭上大爆龚如心生前不为人知的轶事,为己方的观点立场护航。

  龚家坚持两人只属风水师与客人关系,连作为“媒人”的前立法局议员梁锦濠对于陈振聪指与龚如心相恋,感到匪夷所思。龚如心3位弟妹先后出庭,力陈姐姐一直深爱丈夫王德辉,并指她虽为人精明,但笃信风水,认为姐姐与陈振聪不可能存在“亲密关系”。

  陈振聪则坚称与龚如心是 “亲密爱侣关系”,龚多年来赠他逾20亿元财产,全属“爱的礼物”,并非风水顾问费,遗嘱也是龚所送的“礼物”。陈振聪在作供时,更大爆龚昵称他做 “老公公”、“老公猪”,更声称 “爱上大自己23年的人并没有罪”,最令人哗然的是他在供词中称,与龚如心发生过“超友谊”关系,以力证龚将巨额遗产赠送“情人”的论点。

  遗嘱真伪:上面签名裁定伪冒

  陈振聪手持的2006年遗嘱真伪同样是案中焦点。华懋慈善基金阵营及陈振聪阵营,就2006年遗嘱上的3个签名,分别聘请笔迹专家在庭上作证,双方对龚如心及王永祥的签名真伪各持己见。

  根据早前华懋传召出庭的笔迹专家作供,陈振聪持有的2006年遗嘱中,见证人王永祥的英文签名及龚如心的签名,均与真迹样本有约20个不同之处,包括落笔犹豫、笔顺错误、字母弯位起角、收笔太用力等,属仿真度极高的伪冒,引证2006年遗嘱有可能是伪冒。龚家更以风水学说力证2006年遗嘱无效,传召风水专家指出2006年遗嘱内的字眼与续命法事所用的奏表字眼相似,故认为是风水遗嘱。

  而陈振聪聘用的笔迹专家反击指出,2006年遗嘱的龚如心签名跟龚的签名样本有40个相同之处,签名与样本大致相同,该遗嘱极可能是其真迹。遗嘱见证人王永祥及吴崇武曾被传召出庭作供,均称遗嘱签名与其签名很相似,但未能确认签名真伪。王永祥表示曾签署一份 “partialwill (部分遗嘱)”,而非2006年遗嘱。

  官司好比连续剧 争产上演大闹剧

  争产案去年审讯历时38天,双方在法庭上自曝秘闻,香港市民将之当连续剧般追看。

  争产案中陈振聪曾经将数百张相片呈堂,包括一张龚如心与陈振聪“比亲嘴还亲密”的照片,相中龚手持染有经血的内裤,将象征排卵“见证”赠给情夫陈振聪留念,以证她极之希望为陈留下子嗣。尽管如此,龚家三姐弟仍力证龚如心仅视陈振聪为风水师及按摩师。龚如心的幼妹龚因心形容二人关系只属“皇太后与太监”,绝非恋人关系,但她也披露龚如心在60岁高龄打雌激素,甚至考虑向小叔“借种”生子。龚仁心更会痛斥陈振聪是“面首(意为小白脸)”。

  1993年6月28日,龚穿上清朝戏服晚装与陈晚餐,席间“一路行一路转身”问靓不靓,为她拍DV的陈振聪则不停说“好靓”。在争产审讯阶段的呈堂影带中,据讲有40次不同讲法的“好靓”。龚家律师骆应淦在庭上作出此项举证目的是指,陈振聪为拍小甜甜马屁无所不用其极。现场记者在庭讯特写中描述,骆大状在堂上认真地将四十次不同讲法的 “好靓”一一读出,声情并茂,期间动作太大,连大律师假发都险些飞脱。而现场的英文翻译也恪尽职守,“beautiful”,“beautiful”“very very beautiful”……绝不走样地翻了20次后,喘一口气,不理会旁听席的笑声,又把剩余的20遍翻完。

  法 院 裁 决

  ● 陈振聪所持2006年遗嘱上的龚如心签名为伪冒。

  ● 陈振聪与龚如心为风水师和客户关系 。

  ● 陈振聪并非可信证人,所作一切证供不用考虑,不会被法庭采纳。陈振 聪所持2006年遗嘱上的龚如心签名为伪冒。

  ● 陈振聪与龚如心为风水师和客户关系。

  ● 陈振聪并非可信证人,所作一切证供不用考虑,不会被法庭采纳。陈振聪要负责华懋一 方的讼费。

  陈振聪 从风水师到亿万富翁

  陈振聪,1959年出生,由加拿大医科毕业回港等候执业期间,做过多份工作,如酒保、机器推销员、侍应及市场调查员,生活艰苦。 1988年,陈做电子零件贸易生意失败。翌年,弃商改行任风水师。 1992年,陈振聪经人介绍得以结识当时54岁的龚如心,从此平步青云,住进了豪宅、购买了私人飞机、打造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身家过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