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锡文谈一号文件:今年5大亮点 每年都有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20:20  中国财经报

  连续性强、含金量高、新举措不断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等谈“一号文件”

  李存才

  像一条红线贯穿“三农”工作

  2004年以来,党中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出台含金量很高的政策,都有新举措。这些政策呈现出很强的连续性,像一条红线贯穿“三农”工作。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分级负责、农民自愿、上限控制、财政补助的原则,探索建立新形势下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有效机制,认真总结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经验,加大财政奖补力度,扩大试点范围。比照以前的中央一号文件,我们欣喜地看到,7年来,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呈现很强的连续性: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降低农业税税率,在黑龙江和吉林进行全部免除农业税的试点。2006年,延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全部取消;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补贴政策。全国增产粮食775亿斤,成为历史上增产量最大的一年,粮食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后来,国家又实施了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上述4项补贴总额达到了1230.8亿元。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国有1.4亿农村学生全都接受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以来,人均筹资标准从每年30元增加到50元、100元、120元。

  2007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优先化解农村义务教育等方面的乡村债务;2008年和2009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农村义务教育化债工作的完成时间表。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对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提出明确要求。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当年政策一出台就实现了全国覆盖。到2009年底,全国已经有4600万农民纳入低保,月均补差额近60元。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进行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到2009年,全国有10%的市县正式推出试点。

  今年有5大亮点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呈现了5个亮点:

  第一,“三农”的投入总量要持续增加,比例要稳步提高。还明确提出了“三个优先”,即财政支出、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和土地出让收益都要优先支持农业和农村。

  第二,农业补贴力度加大。一是扩大粮种补贴的品种,增加了马铃薯、青稞、花生。二是扩大了农机补贴的领域,把牧业、林业、抗旱节水方面的机械设备也纳入了补贴的范围。三是扩大了补贴政策的受益范围,从以前主要是在农区对农民进行补贴,扩大到了牧区、林区和垦区。

  第三,农村金融方面强调要在总体上增加信贷的投放,改进金融服务。强调政策性金融要支持农村改革发展,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拓宽业务范围,进行中长期信贷投放。要加快培育各种新型的农村小、微型的金融组织的发展。要确保3年内消除金融服务的空白乡镇。

  第四,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方面明确了两个重点。一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放在水利上。二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要放在种业发展上。

  第五,农村基础设施要实施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一事一议”需要一些政策支持。今后,财政要对“一事一议”给予奖补,加大力度、扩大范围、加快推进农田小型水利、农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农村社区建设,有条件的乡镇可以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给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农民群众等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