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夷山市市长胡书仁:“武夷山”没有“难为”张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12:32  中国经营报

  导演组在公司有20%股份,但目前资金还没有到位

  李国华

  武夷山,一个总人口只有20多万的秀丽小城,居然要拿出2个亿做一台“晚会”。小城的百姓憧憬,干部质疑,甚至惊动了省政府高官。

  在不断的争议声中,武夷山将国内最贵的导演组合拉入伙,开始进行一场颇具想象力的旅游发展探索。

  我们很贵

  《中国经营报》:最近几年,武夷山的动作很大。武夷山提出,旅游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传统自然观光游向休闲、养生、文化旅游转型,做出这种判断的背景是什么?

  胡书仁:我们将旅游作为一个产业,当多年前我们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时,那时就有了旅游品牌概念。

  传统的自然观光旅游,要想进一步提升收入,目前显然遇到了瓶颈,因此,要从另外一个维度思考问题。

  武夷山做旅游,是在做一个体系,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缺一不可,这其中任一方面的资源不挖掘出来,就相当于没有将资源变现。政府要做的就是配套和体系,政府考虑问题与企业不同,政府要考虑方方面面,注重长远利益,相比之下,企业注重短期利益。

  《中国经营报》:目前,海南提出了国际旅游岛的概念,而武夷山也提出建设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国际性旅游度假城市的关键是什么,你对未来中国旅游市场竞争格局怎么分析?

  胡书仁:要做国际性旅游城市,我觉得以前武夷山缺一个能够深度挖掘武夷山文化的增值项目,有了这样的增值项目,才能解决游客白天观光,晚上睡觉,自然观光的游客多,而休闲度假的游客少的旅游现状。

  引入增值项目这个想法很好,说起来也简单,但是怎么做?几年前经过无数专家、学者的探讨和论证后,当时还是没有一个大概的轮廓。

  2006年秋天,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已经出了两个——《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我们书记带队专门考察了这两个项目,觉得印象系列适合武夷山,尤其是其实景舞台的特点能够发挥我们的优势。

  《中国经营报》:虽然武夷山风景迷人,但毕竟是一个小城市,在请大导演之前,难道没有什么顾虑?小庙怎能容得下大和尚?

  胡书仁:当时政府决策已定,但是确实还有一个担心,张艺谋团队能否选择我们。我通过清华的同学,找到了北京印象的负责人,然后联系到了张艺谋,和他谈了我们武夷山做印象系列的优势,并且送给张导武夷山母树上的大红袍,张艺谋现在都没舍得喝。

  初步交换意见后,印象系列的铁三角导演中的王潮歌和樊跃来到了武夷山谈判。他们果然是大导演,气势逼人,上来就提出两点疑问:一、我们很贵,你们请得起?二、你们这里有谁能和我们对接,进行艺术对话?

  当时我的回答是,我们要的就是贵的、最好的艺术,至于艺术人才,我们可以从全福建省乃至全国来调动。

  在后来的对接上,确实出现了不少理念上的冲突,不过正是凭借着一次次冲突和碰撞,我们的合作模式有了创新。

  创意中的2000人的360度旋转看台,是独一无二的,张艺谋导演班子将奥运会开幕式升降设备供应商找来,量身定做了这个旋转看台。

  争议2亿元晚会

  《中国经营报》:印象系列做到《印象·大红袍》,已经是第五次“出境”,它的魅力是否已经减退,对于这么一个投资巨大的项目,其中的风险是什么?

  胡书仁:整个项目投资将近2亿元,不仅仅是资本投入,还涉及到土地、环保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项重大的投资,是投资就有风险,我们需要顶住压力。

  确实,对于这个项目争议很大,包括一名副省级干部在内,很多人质疑印象系列已经做过几次,还会有多大的收益?不过,工作就是这样,即使我们已经明确看准了的事情,要想通过上级领导的认可,也是需要时间的。

  当时即使决定以后,还是有一些干部怀疑:张艺谋有那么牛吗?做一台晚会要花2亿元,值得吗?

  事实上,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投资风险。印象系列的前面四个系列项目,张艺谋导演班子都没有参股,他们只收版税。而我们的想法是,拉他们进来参股,组成利益共同体,我们觉得这样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此外,项目采用总承包制,也就是说,钱是有数的,要把所有活都干完。这样可以控制成本,否则,所有设备都可能采用最高科技的产品。据我所知,前面几个印象系列投入就超过了预算的2~3倍,我们采用总承包制,最后成本可以在预算基础上浮动10%。

  《中国经营报》:导演参股,是否又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股权结构复杂有时候也是发展的绊脚石?

  胡书仁: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000万元,除了导演组占股外,我们还把我们“上级”南平市拉了进来参股20%,领导进来好办事,支持会多一些,而阻力也会少一些。我们做企业不怕分,就怕亏。武夷山方面控股60%,这些股份我们还要继续分配给武夷山市有关单位,拉动大家积极性,最终目标是把盘子最大,然后上市。

  我们和导演组的关系,可以说既团结又斗争,既喝酒又吵架,《印象·刘三姐》的表演团队,都出自当地一所专门培养表演人才的张艺谋艺术学校,而我们怕被他们“绑架”,决定要培养自己的表演人才。导演组在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占股20%,但是目前他们的资金没有到位,如果今年年底资金还不到位,条件要重谈。

  《中国经营报》: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入试演阶段,其他人如何客观地评价这个项目?

  胡书仁:每个施工工程完成后,是要验收的,但是我们这个特殊的项目由谁来验收,怎么验收?对于这些问题,干部们同样提出了疑问,后来我提出,验收的标准只能是观众、游客的评价以及市场的检验。既然我们要做,就只能信任这些大牌导演,相信他们不会砸自己的牌子,要相信张艺谋作为奥运会总导演的实力。

  张艺谋的品牌和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品牌的结合,已经显现出了协同效应。通过试演,本地人对武夷山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他们也觉得引入印象系列是给武夷山抱回一只金母鸡。

  我们没有难为张艺谋,他是世界级的(导演),我们也是世界级的(景区),他很贵,我们要的就是最好的艺术。

  经营城市要有成本概念

  《中国经营报》:自然景观的环境容量是有限的,旅游发展的档次和国际化程度提高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武夷山作为中国4个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之一,同泰山、黄山、峨眉山其他3个双遗产地相比的优势是什么,如何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突显自己的个性,真正实现旅游的大发展?

  胡书仁:2009年,武夷山旅游收入达到了30多亿元。对于武夷山这样的旅游城市来说,发展要更上一层楼,我们认准了文化牌。

  《印象·大红袍》这个项目投资拉动2个亿,就业增加400多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武夷山的旅游产业结构,武夷山不再是一次性的观光地方,而成为集自然观光、休闲度假的文化城市。如果没有文化,一个城市的旅游不可持续,因为山水有限,而文化服务的价值无限。

  《中国经营报》:你对武夷山未来的发展构建了一个怎样的框架,如何实现这个设想?

  胡书仁:我是武夷山的看山人,守溪人。过去我以为武夷山离不开我,现在是我离不开武夷山。

  经营城市要有成本概念,计算“印象·大红袍”项目的投入产出,要算两笔账,一个是直接的门票收入,预计3年收回投资,另外一个是它的带动效应,我们预计来武夷山的游客会增多,更重要的是在武夷山的停留时间会延长。目前《印象·大红袍》的门票分为218元、298元和588元三等。

  我们在不断创建品牌,不断经营品牌,这方面确实下了很多工夫,花了巨大精力,举办了无数活动和评选,这是一个需要花费时间积累的过程。张艺谋导演组不仅是很好的艺术家,而且还是精明的商人,他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次性的编导费,而且还有版权费,后期的分红,以及印象品牌的增值。

  毫无疑问的是,我们要将《印象·大红袍》做成上市公司,发展一系列的衍生产品。我们预计3年以后上市,主要有旅游、文化两块资产,目前专门的小组正在论证上市公司的注入资产构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