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迁队长为赎罪转作职业钉子户 佣金为补偿款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剑丽

  拆迁队和钉子户是一对“天敌”,那么一旦拆迁队长改行做钉子户,将会发生些什么?

  1月8日,摄氏零下十几度的北京,46岁的陆大任缩着脖子穿过雪后的马路,再次走过位于安定路的鱼堡餐馆。

  看着即将夷为平地的餐馆,不久前受雇作为“职业钉子户”在这餐馆里坚守的经历,又历历在目。

  他甚至觉得那时比现在要寒冷得多。那时,他把自己裹得像个球,帽子、围巾、口罩一个不落,也仍然不能对付屋子里像冰窖一样的寒气——在和开发商的拉锯中,餐馆从去年12月初起被断水断电断暖29天,拆和被拆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陆大任和他的雇主就在这样的顽强坚守中熬见了希望。去年12月29日,经过23天的对垒,一份产权方的赔偿担保协议发到他们手里。

  为期23天的“职业钉子户”生涯暂告一段落,这位曾在山西等地通过拆迁据说挣得了数百万财富的前拆迁队长,很欣慰自己终于帮了“乙方”一回。

  应聘当“钉子”

  陆大任的职业钉子户生涯,源于秦荣。1个多月前,当确知餐馆即将被拆迁,而补偿一分钱也没有时,这位鱼堡餐馆28岁的女老板心急如焚。

  这家餐馆的物业产权属新奥集团,“二房东”东方凯晟公司将其转租给秦荣她们,2008年在签订3年转租协议时,二房东未提及房子将被拆迁,合同也未就拆迁事宜作任何约定。

  2009年年中,秦荣听到餐馆将被拆迁的消息,但二房东否认,并在8月向秦荣收取了第四季度头一个月的房租。

  后来秦荣找到新奥集团,对方告知要拆,但表示,在新奥与东方凯晟的租赁合同中,规定了拆迁时租赁经营户需无条件搬离,未规定需进行补偿。

  从10月底起,二房东开始催促商户搬走,12月初还贴出通知,责令租赁经营户在两天内搬走。

  在11月份,周围10余家商户都搬走了,只剩下3家在坚守。秦荣的鱼堡是其中之一。

  这个倾注了她和男友心血的小餐馆,2008年7月刚租下,到2009年8月刚刚收支相抵,并盈利8000元。而之前的装修花了一二十万,第一年房租15万,餐馆日常开销和员工工资又投入了一二十万,为此秦荣还变卖了2004年买的房子。

  “一旦拆了,先期的投入全都要打水漂。”秦荣告诉自己,不能搬,必须拿到补偿再走。

  由于她和男友都要上班,无法全身心投入钉子户的“事业”,他们想到了网络。

  12月初,一篇自称“绝对史上最牛招聘”的帖子轰动各大论坛,对职业钉子户的基本要求是“有相关拆迁经验,大专以上学历,身强力壮且责任感强”。

  为表诚意,秦荣给出了工资之外2%的拆迁补偿款作为回报。

  一经贴出,她的手机被打爆,“有几个是真心应聘的,有一些人随便问问”。

  秦荣约见的第一个应聘对象就是陆大任,对方高壮身型,花白的头发在脑后梳成髻。为保险起见,她又见了另两个应聘者。

  见到第三个后,秦荣拍板定了陆大任,“他和别人不一样,另两人都是我问他们有没有信心,而老陆是主动问我有没有信心坚持”。

  陆大任告诉秦荣:“我做过拆迁队长,相关的法律规定,双方的心理和情绪,我都比较熟悉”。

  前拆迁队长的战斗史

  现年46岁的老陆,大学毕业后先进入了太原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由于认识做房地产的朋友,他接手拆迁买卖的“肥缺儿”。

  早期拆迁的都是土坯房,老百姓也愿意改善居住,基本没啥阻力。除去机械和人力的几万块钱成本,开发商给的20万元拆迁费预算,一般都会有十几万的节余。

  2000年后,随着住房市场化改革,拆迁难度迅速加大,千万个“钉子户”站了起来。

  对付钉子户,如果不舍得花钱给足补偿,就要暗里来些损招:扔死鸡、砸玻璃、堵下水道、断水断电。

  但是,这些“下三滥”的路数老陆看不上眼,他自创了自己的擦边球技巧:比如在危房附近搞爆破,轰隆一震,把危房震出裂缝,房子也就贬了值,钉子户要价只好降下来。

  或者在钉子户房屋附近施工,人为制造事故,预制板吊在空中,看钉子户一出门,就哐当一声掉下去,砸塌房屋,称是“意外”。

  对于死守房子不出门的钉子户,老陆用的是“协同作战”——让开发商找几个本地青年进行“培训”后,在自己指挥下,统一行动:两人一组,一组负责把屋里的人抱出来,其他人冲进屋把家具搬出来。

  老陆说,这样变幻战术,拆迁干得总体顺利。10多年下来,做拆迁攒下数百万家财。只有一次“失了手”。那次,老陆已经把赔偿价钱谈好了,正要拆,一个中年妇女不知道赔偿已谈妥,突然冲出来,一头撞在推土机尖利的铲刀上。”血流一地,闹出人命,老陆为此赔了6万。

  受这次事件刺激,加上拆迁工种越来越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老陆开始远离这个“血泪”行当。2005年,在卖掉最后一台拆迁设备后,他退出了这一行。

  反拆迁三十六计

  因为这些经验被秦荣聘任后,陆大任带来了自己的全副行头——被子、皮衣、军大衣、手套,准备打持久战。

  老陆明白拆迁战争是一场“心理战”,所以他搬到餐馆来的不是准备打架的武器,而是众多的标语。

  老陆手边也惯常摆着一杆“职业钉子户”的白旗,他甚至请教了附近路过的外国朋友,写上了“Nail”(钉子)字样,中英文对照。

  还有一面旗帜上书“生得伟大 死得光荣”,老陆会挂在门口,隔日更换。

  摸准了拆迁队在“天子脚下”不敢轻易胡来的心理,老陆并未在应对可能发生的暴力事件上下大功夫。

  为此,他向防暴警察学习,为自己武装了“软武器“——塞在军大衣兜里的胡椒面和辣椒粉,以备不时之需。

  在老陆看来,尽管钉子户在正面冲突上不占优,但是坚持到最后一刻的韧劲绝对必要。所以,当12月22日那天中午,拆迁队来“强拔钉子”时,老陆一直抱拳死守,死死拽住白旗。

  最后当他体力不支,被四五个黑衣人拖下沙发,又拖出门外时,老陆仍然扯下对方强行贴在门口的封条,守住门口。

  坚持赢得了时间,这时邻居商家大声喊警察,黑衣人一哄而散。

  有记者担心黑衣人再来,愿意留下帮助他,擅长揣摩拆迁队心理的老陆摆摆手,“他们丢不起这人,不会有事的,回去吧。”当晚,黑衣人果然未再出现。

  这类冲突大大小小发生过五次。鉴于事态的严重,秦荣和男友从单位请了假,和陆大任一起,24小时驻守餐厅,晚上没有床,就拼几条长凳睡去。

  在餐厅被停水停电停热后,坚守需要超强的毅力和耐力。3家坚守的餐馆临时找来的蜂窝煤炉,全被黑衣人砸烂,三九天大家一起冻着。

  “补偿款2%”的佣金

  12月24日,平安夜,餐厅一天都很平静。

  陆大任坚持下去的决心很坚定,经历多次拆迁的他,以自己的经验判断,“一般来说,如果对方真想解决,再坚持三四天,协商就可能见分晓”。

  坚守的这段时间,屋外有关拆迁的新闻不断。12月上旬,北京大学五位学者就修改《城市房屋拆迁条例》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之后,国务院启动拆迁条例修改的前期调研。12月底,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表示,目前正就《征收条例》草案征求地方意见,法制办倾向于按市场价格补偿。

  不出老陆所料,12月24日之后的三四天,转机来了。产权方新奥集团告知秦荣,已向法院提交了300万保证金,在保证一定给予补偿的前提下,要求秦荣他们尽快撤出,具体赔偿金额另行协商或由法院判决。

  12月29日,赔偿担保协议发到秦荣他们手里。秦荣找老陆商量。老陆判断撤退的时机已到。之前,12月22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当晚,秦荣的男友曾无奈地劝老陆撤走,以保安全,而老陆反过来鼓励小两口一定要顶住,在那个冰冷的冬至夜,两个大男人流下滚烫的泪水。

  至于最后的赔偿金额,双方还在协商,1月4日法院再次开庭,双方就是否合同违约、赔偿款项等事宜进行了辩论,但并未当庭宣判。

  现在,老陆已先期领到了坚守23天的第一笔报酬1000元,至于2%的补偿款额,秦荣承诺,待赔偿金额谈定时再按比例支付。

  “我说我是为了社会和谐,为了替拆迁队长们赎罪才来应聘的,大家不会信,我说为了补偿款来,可能大家就信了。”老陆笑笑。

  他很可能已经找到下家——在坚守期间,一位着黄色夹克的30余岁外地男子曾慕名来到餐厅,希望结识陆大任,稍后聘请他去做“职业钉子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